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11 15:34:39
螳螂虾大脑拥有记忆和学习中心

图片来源:ROY L. CALDWELL, DEPARTMENT OF INTEGRATIVE BIOLOG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CALIFORNIA

螳螂虾或许拥有比此前认为的更加复杂的大脑。这是对包括螃蟹、虾和龙虾在内的200多种甲壳类动物的头部进行详细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研究人员发现,螳螂虾的大脑含有被称为蕈形体的记忆和学习中心。迄今为止,这一结构仅在昆虫中见到。该团队还在这些海洋生物的近亲——清洁虾、枪虾和寄生蟹中发现了类似结构。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并不是巧合,因为螳螂虾及其近亲是唯一的能长距离觅食并且可能记住曾到过哪里寻找食物的甲壳类动物。

不过,这项日前发表于elife杂志的研究可能会激起争论:科学家普遍认为,在约4.8亿年前昆虫谱系同甲壳类动物谱系分离后,蕈形体发生了进化;而在螳螂虾中发现这些学习中心意味着蕈形体比科学家意识到的更加古老并且在除了螳螂虾的所有甲壳类动物中都失去了。又或者这些结构同昆虫的蕈形体相似,但发生了独立进化。(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