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1 14:10:21
30多亿年前月球存在过大气层
形成于月球火山爆发 持续了约7000万年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月球在古代曾有过大气层。约30亿年前到40亿年前,月球上强烈的火山爆发喷出了大量气体,这些气体喷射到月球表面的速度快过逃逸到太空的速度,从而形成了月球的大气层。

当人们仰望月球时,很容易看到黑色的玄武熔岩填满巨大的陨击盆地。这些玄武岩喷发时,月球内部仍然炽热,而且会产生岩浆流,岩浆流有时会突破月表并流动数百公里。科学家们对“阿波罗”飞船带回的样品进行的分析表明,这些岩浆携带了气体成分,如一氧化碳、水的组分、硫和其他挥发性物质等。

在新研究中,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黛博拉·尼达姆和高校空间研究协会(USRA)的戴维·克林,计算了喷发的熔岩在月球表面流动时产生的气体量,结果表明,聚集在月球周围的这些气体足以形成一个临时大气层。35亿年前,火山爆发达到巅峰,大气层的厚度也达到最大值。这一大气层持续了约7000万年,随后消失在茫茫太空中。

尼达姆说:“月球火山喷发释放出的水量接近两个太浩湖(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的含水量。虽然很多水蒸气已消失在太空中,但有一部分可能去了月球两极,这意味着我们在月球两极看到的挥发物可能源于月球内部。”克林强调称:“这项研究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月球的看法——从一个无风的岩石天体到一个曾有过大气层的天体。”

新发现对未来的月球勘探意义重大。最新分析认为,那些挥发物可能从大气层落入了月球两极,这有望为未来的探月项目提供冰块,冰块沉积物中的挥发物可为进行探月甚至月球之外的太空探索任务提供空气和燃料。而且,新研究也能帮助科学家研究地球的起源。NASA正在进行研制的“资源勘探者(Resource Prospector)”探测器,将对这些挥发性沉积物的性质和分布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