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9 20:50:37
美拟开放古太平洋岛屿捕鱼遭科学家指责

巴尔米拉岛水域开放捕鱼将会危害到其独特的热带研究实验室。图片来源:Erik Oberg/Island Conservation/Flickr

近日,海洋科学家对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发出了严重的警告,表示如果当局撤销对8个太平洋岛屿的捕鱼保护,美国将失去一个最好的实验室,衡量气候变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我们需要基线。”夏威夷大学的Alan Friedlander说,“我们需要原始的珊瑚礁,来看看我们在其他地方失去了什么,以便更好地管理受损的珊瑚礁,并消除气候变化的影响。”

而美国内部部长Ryan Zinke在日前向华盛顿邮报透露消息称,应该修改对修改对霍兰德、贝克、约翰斯顿、维克、贾维斯、巴尔米拉、罗斯和金曼礁等岛屿的管理规定,允许商业捕鱼。

科学家表示打开原始太平洋岛屿进行捕鱼的建议让人心寒。“太平洋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原生态之一。”英国约克大学海洋生态学家Callum Roberts说,“很难找到足够的词汇来表达我对现在和未来几代人的可怜之情。”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将位于夏威夷南部的岛屿群列为国家历史文物。这时候,除了维克岛建设了军事基地外,全部为自然保护区域,没有遭到任何人为破坏。

作为避难所,商业捕鱼在12海里范围内被禁止,即使在气温上升的情况下,这也保护了珊瑚礁的健康。在这些岛屿专属经济区以外的其他海域——离海岸200英里的水域,来自夏威夷的长线捕金枪鱼船能进行作业。

最初,布什政府规定在海岸50海里以内禁止捕鱼,而在2014年时,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将禁令扩大到了维克、约翰斯顿和贾维斯等岛屿的200海里。而现任总统特朗普却试图通过行政命令或新的古文物法案改变这些禁令。但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非营利组织海洋保护研究所政策和立法主任Michael Gravitz指出,任何这样的举动都将在法庭上受到挑战。

随着海水温度升高,赤道水域浮游生物减少,并引发了许多鱼类,特别是大眼鱼和鱼金枪鱼向两极迁移,这恰好是赤道以北1600公里的维克和约翰斯顿岛附近水域。夏威夷大学的Robert Richmond 表示,这“就是你想要保护的地方”,

,“这些岛屿拥有一切正确的标准”,例如大量的营养物质从这些岛屿上流出来,以补充遭到过度捕捞的大眼金枪鱼。在工业捕鱼开始之前,大眼金枪鱼种群数量就下降到16%。

不过,Zinke的建议并没有明确指出,渔民是否能在距离海岸12海里的地方工作,这将违反该国对野生动物保护区的规定。但Richmond说,商业捕鱼船的回归,特别是长金枪鱼船,在12海里外的水域捕鱼就已经够糟糕了。他预测,鲨鱼和金枪鱼都将遭受沉重打击,因为捕捞每两个金枪鱼的副产品是一条鲨鱼。

太平洋古岛屿之一的巴尔米拉岛是气候和海洋研究人员的舞台。它位于热带辐合带,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跑道、野外观测站和足够多的实验室设施的原始热带岛屿,科学家可以在岛上持续研究其生态系统数月。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珊瑚礁生物学家Jennifer Caselle说,当听到Zinke的建议时,“我很震惊”。Caselle负责管理巴尔米拉环礁研究协会,她说,在岛上12海里范围内捕捉到珊瑚礁鲨鱼的渔船,将会使现在这个罕见的以捕食者为主的生态系统失去平衡。

巴尔米拉岛的一个引人注目的发现是,雨水是如何从岛上将海鸟聚集地富含氮的粪便冲刷入大海的,在那里,这些营养物质会产生藻华。这些水华反过来又吸引了浮游生物,而它们是蝠鲼最喜欢的猎物。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岛上的部分地区,进口的棕榈树取代了当地树木,生态系统瓦解了:海鸟没有在棕榈树中筑巢,因此海藻减少了。在没有海藻的情况下,蝠鲼迁移到其他地方。

美国华盛顿绿色和平组织海洋运动负责人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