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5 20:07:51
科学家阐释细胞来自哪里

究竟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而细胞也有相同的疑问。第一个细胞来自哪里?

美国《连线》杂志近日提出,在早期地球还是“一锅原生汤”时,究竟是细胞膜开始形成,并迫使正确的化学物质聚合在一起从而形成第一个细胞,还是在化学活性物质液滴形成后,其外侧逐渐形成细胞膜,从而构成第一个细胞?依据“原生汤”理论,地球生命起源于池塘或者海洋。该理论认为,生命是雨水、一堆普通分子、温暖的阳光和夜间冷却过程等混合作用的结果。之前有研究称,原生汤同时依赖于一种“增稠剂”,并首次发现池塘中增稠剂帮助类似基因的链状结构进行自我复制。

不过,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然支持先有液滴再有细胞膜。科学家发现,这些物质液滴能够通过化学反应吸收更多的物质而后生长,并且一旦它们变得足够大,就会分裂形成两个子液滴。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物理学》。

这个过程让人联想起细胞分裂,但地球上第一个细胞是怎么产生的仍是一个激烈争论的话题。(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