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政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 10:25:50
评论:发展量子技术需加强国际合作

量子信息技术及通信领域研究正在快速发展,吸引了全球数以千计研究学者的目光。量子通信是近30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是量子力学、通信理论以及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产物。量子通信的理论构架与理论体系日趋完善,技术也具备实用化和产业化能力。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无不争先恐后地将量子通信技术当作本国最优先发展的战略性科技来对待。

美国对量子通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开始较早,是最先将量子技术列入国家战略、国防和安全研发计划的国家。20世纪末,美国政府便将量子信息列为“保持国家竞争力”计划的重点支持课题。2016年7月,美国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公布《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挑战与机遇》,总结分析了量子信息科学(QIS)的应用前景。

关于量子信息及通信技术的未来应用,美国量子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联合中心共同主任雅各布·泰勒告诉本报记者,量子信息研究人员一直在量子力学物理定律所定义的框架下检验通信与计算的局限性,并非是人们在传统的信息技术革命下所考虑的典型的工程局限性。这一研究领域的某些方面已经被运用于现实世界的计量和量子密码术等领域。不过泰勒坦言,“我们所研究的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或许来自于如何开发出最有趣的应用和算法,能使得我们从中等规模的量子计算仪器中获益,从而更好地理解量子系统将如何真正有益于我们。”

有不少分析认为,未来10年之内即会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量子通信技术并将在今后二三十年越来越明显地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量子技术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据了解,欧盟已采取大规模国际合作,推出用于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一系列重大计划;英国也与新加坡合作推动在小型卫星上开展量子实验的项目;中国量子卫星将首先连接中国与奥地利之间的量子通信网,用以证明全球规模的量子通信网络设想的可行性和现实性……这些都将共同推动量子通信领域的快速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