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0 19:23:35
猴子与鹿“相爱”

猴子试图寻找鹿伴侣。图片来源:Alexandre Bonnefoy

在日本屋久岛,日本猕猴和梅花鹿舒适地住在一起。鹿吃猴子从树上扔下来的果子,而猴子有时要求搭个鹿的顺风车。

但几年前,一只猕猴将这种关系提升了一个新高度。由于无法找到一个同类的伴侣,于是这只猴子向一头鹿“求爱”(如图)。不过,似乎两者体型的差距,让它们并不合适,猴子的“诡计”没有得逞。

研究人员近日在《灵长目动物》期刊上报告称,之后,这只猴子有试图爬上另一只鹿的背部,但鹿对此进行了反抗,并威胁了猴子。不过,这只猴子仍然守着自己的爱慕对象,并驱逐其他试图靠近的猴子。

除此之外,科学家仅报道了另一例野生无关物种动物间的两性关系。一头雄性南极毛皮海狮与一只帝企鹅。而且,海狮在满足欲望后,吃掉了“伴侣”。

对于这两个案例,科学家怀疑,当雄性动物无法找到同类伴侣时,周期性荷尔蒙涌动让它们“爱在别处”。(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