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0 10:59:33
中国农科院发布十三五规划:欲四年建成世界一流

1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根据《规划》,中国农科院将在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介绍,《规划》明确了农业科学中心建设的部署,形成以“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和“国家级农业科学技术中心”建设为核心内容的规划实施布局,统筹优化配置各类项目资源,推动科研管理机制创新。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60年的发展壮大,中国农科院在小麦、水稻和棉花育种,禽流感防控,农业基因组研究,新型农药技术,设施园艺等领域的科研水平已经迈入了国际领先的行列。以作物科学为例,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介绍,过去5年,综合资源收集保存、学术论文和新品种产出,作科所的整体能力已比肩国际一流的作物研究机构,如德国的马普育种所、荷兰的国际植物研究中心和英国的洛桑研究中心。

正是在此基础之上,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局长梅旭荣告诉记者,《规划》确定了重点建设作物种质资源与基因改良、农业生物安全、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预防兽医学、动物营养与饲料、棉花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等6个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并培育建设油料生物学与遗传育种、蔬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农业基因大数据、食品与营养学等4个世界级农业科学中心。此外,还将建设24个国家级农业科学技术中心。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纳米农药等技术将走在世界前列,智慧农业也有望实现重大突破,还将积极发展大动物育种、健康养殖等畜牧科学技术,以及基于北斗导航的智能作业等前沿技术。

围绕上述目标,中国农科院将培育国际知名、国内领先、行业特色创新的卓越团队,并优先选择16个研究所建设一流的创新能力、现代的院所制度和先进的院所创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