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锋 顾华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9 17:37:50
成都理工大学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本网讯 1月9日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由该校作为第二主要完成单位、葛良全教授作为第六主要完成人的项目《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联合攻关、自主创新,在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方面取得理论、方法、技术、装备和应用的全创新链成果,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等领域。攻克了捷联式航空重力仪加速度提取等20项主要关键技术,研发的航空磁法、航空重力、航空伽马能谱、时间域航空电磁、航空重/磁/遥等勘查系统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实现我国航空地球物理核心技术装备重大突破。

葛良全教授主要负责了项目中“航空伽马能谱勘查系统研发”的完成,主持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航空伽玛能谱仪和相配套的测量软件,建立了地-空界面上初始伽玛射线注量率模型和能谱定量预测模型,解决了全数字航空伽玛能谱仪研制和测量软件开发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我国核地球物理勘查装备与技术水平。目前,全数字航空伽玛能谱仪已实现了成果转化,并进行了小批量生产,其产品在2次国际公开招标和1次国内公开招标中击败国外同类产品而中标,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在我国的长期技术和设备垄断。全数字航空伽玛能谱勘查系统已在内蒙古、云南、江苏、河北、黑龙江等省区的10多个地质普查和矿产资源调查区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地质效果。(陈锋 顾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