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9 13:19:56
番茄祖先或来自南极洲

人们三明治里的番茄,其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多万年前在南极洲附近进化的一种植物。近日,相关论文发表于《科学》杂志。

在南美洲最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发现的具有5220万年历史的石头中,研究人员发现两块压缩的化石,它展示了具有扁平轮廓的古灯笼果。这种果实类似现代茄科或茄科成员,其中包括西红柿、土豆、青椒、茄子、烟草。

但这些化石看上去像是两个独特的茄“亲戚”:地樱桃和树番茄,也很像中国的姑娘果(同样是茄科酸浆属的植物),它们果实都被包裹在纸一样的壳里。化石能明显显现其皮纹的纹理,科学家甚至能识别出被压紧的浆果残余物——在石化形成过程中转变成了煤炭。科学家将这种植物命名为Physalis infinemundi。

研究显示,在这种酸浆植物兴盛时,在古冈瓦那大陆的最后分离阶段,南美洲可能非常接近南极洲和澳大利亚洲。而化石的发现地点——阿根廷的Laguna del hunco,虽然十分干旱荒凉,但在始新世(5600万至3390万年前),该地区靠近一个火山口湖岸边,气候属于热带性气候。基于当地的湖边环境,研究人员猜测,这种植物的膨胀外壳,可以作为浮选设备。(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