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3 14:01:04
海龟蛋残骸为沙滩生物提供临时绿洲

一只新孵化的棱皮龟在一些破碎的龟蛋前爬行。图片来源:All Canada Photos/Alamy Stock Photo

未能顺利到达大海的小海龟可以为荒凉的热带沙滩上的其他生命提供能量。一项研究发现,被捕食者袭击的海龟蛋残骸可以让荒凉沙滩的生命急速上升,使小型无脊椎动物的数量达到原来的4倍。

在蛋壳破碎7天之后,这种生命爆发达到顶峰,并在短短20天的时间内全部消失。“这项研究揭示了沙滩独特的生态系统。”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的Ronel Nel说,他带领的团队研究了该国夸祖鲁—纳塔尔省伊西曼格利索湿地公园的马普特兰沙滩。“它们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单纯意义上的被遗弃物。”

通常,人们认为海滩对海龟的命运极为重要,但这些发现强调了海龟对海滩的重要性,她说。她的团队采集了自然效应巢穴的沙土样本,设定了实验跟踪微生物——即较小型底栖生物的变化,并将其与附近没有打破的海龟卵的控制区域进行对比。

小型底栖生物的增长与线虫动物门的数量增长显著相关。10天内,它们的密度从每立方厘米1只线虫增加到每立方厘米1万只线虫。其他受益的生物还包括螨、跳虫和昆虫幼虫。

“小型底栖生物对生态系统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贡献者,包括营养循环以及向更高营养水平提供能量等。”法国海洋开发研究所的Daniela Zeppilli说。它们经常以岩屑为食,是较大有机生物的食物。“它们是经常被忽视的海洋多样性组合体。”

但Zeppilli表示,并不清楚这种营养方面的季节性增加对于较小型底栖生物群体来说是否是一件好事。她表示,经过一次有机质急剧上升之后,仅有少数物种(经常是线虫)会主宰所有其他的小型底栖生物。“所以有大量个体,但其多样性非常低。”

然而,类似的营养增长可能对经常被忽视的海洋生态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非常有趣,因为海龟通常在进食点和繁育海滩之间迁徙,如此一来能量就可以在广泛割裂的生态系统之间传递。”爱尔兰科克大学学院的John Davenport说。(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