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辰 来源:财新网 发布时间:2016/9/28 11:01:34
武向平院士: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不是为了旅游

游客手机发出的无线电,将影响FAST观测功能;科学家们在为如何利用FAST做出一流的成果而头疼,他们并不希望太多游客参观这一设备

2016年9月17日,在贵州省平塘县拍摄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位于中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于今日(2016年9月25日)正式启用。FAS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科学装置,由中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组织施工,它的设计和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尚在建设时,FAST就成为了许多人的旅游坐标,地方政府也借此大力打造旅游产业。不过,一些科学家则担心,管理游客困难,游客手机一旦开机,其发出的无线电,将影响FAST观测功能。

“科学家们在为如何利用FAST做出一流的成果而头疼,他们并不希望太多游客参观这一设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说。

世界一流设备

凭借500米的口径、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接收面积,FAST不仅在尺寸规模上创造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新世界纪录,而且在灵敏度和综合性能上,登上了世界的巅峰。FAST将在未来10年-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