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7 15:50:50
难民栅栏和太阳能装置或使最稀有鼹鼠灭绝

将一种物种从灭绝边缘挽救回来是一件耗费心力的事情。匈牙利动物保护人士近日就体会到了这一点,他们将伏伊伏丁那鼹鼠一个个地从地下挖出来,使它们到安全的地方重新安家。

“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物种,全世界现在仅剩下400只左右。”匈牙利Kiskunsagi国家公园主任Sándor Ugró说,“它们实际上比人们熟悉的标志性珍稀动物大熊猫更少。”

“除了伊比利山猫和地中海僧海豹之外,欧洲这种鼹鼠数量最少。”匈牙利鼹鼠保护委员会理事长Gábor Csorba说,该机构负责向政府提出建议。

这种物种仅栖息在匈牙利和塞尔威亚北部的伏伊伏丁那,现在它们的数量遭遇到了来自两方面的威胁。在匈牙利的两个已知鼹鼠群中,一个群落栖息在the Kiskunsági国家公园外面,那里很快就会成为太阳能发电场。另一个群落栖息在匈牙利—塞尔维亚边境附近,去年,匈牙利政府在那里建了栅栏,以恐吓难民进入该国,然而也不可避免地限制了野生动物的活动。

栅栏会隔离生活在边界线附近的鼹鼠群,“并会加速它们的灭绝”,伏伊伏丁那省自然保护研究所称。那些栅栏将鼹鼠群人为地分成了两部分,而边界交通管制的加强可能也会影响它们的数量。

“很难研究这些动物,我们不能确定增加的边界交通管制对它们有多大影响,但是我们失去不起它们了。”

为此,Kiskunsági国家公园的动物保护专家决定将边界地区的一些鼹鼠带回来,在靠近厄特特默什村的地方建立第三个匈牙利鼹鼠群落。

“给它们找到宜居的地方非常困难。在这个地方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才定位。”Csorba说。这个物种需要非常特别的土壤、气候和植被,而这些地方很多时候都有农业耕作。(冯维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