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7 11:05:01
科学构建完美工作区

“好生活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监控受试者。图片来源:Ackerman + Gruber

5月底,美国梅奥诊所病例室的8名员工打包了自己的物品,关掉电脑,搬到了位于明尼苏达州的新办公室中。他们把这里打造成了自己的“家”:墙上挂着迪士尼世界历,桌上摆着爱犬照片……

然后,研究人员开始干扰他们:将恒温器调高然后调低,改变大灯的色温以及巨大玻璃窗的颜色。他们还通过天花板上的扬声器播放刺耳的声音。当噪声录音播放了一遍后,其中一个搬办公室的职员Randy Mouchka说,“我计时了。55秒。”

实际上,这些人是“好生活实验室”的第一批小白鼠。该实验室联合梅奥诊所设计了一项实验,调查室内环境如何影响人们的健康、幸福和行为绩效等。

大厅里,一个玻璃围成的控制中心布满了电脑,科学家正在密切关注Mouchka及其同事。“这里所有的事情都尽收眼底。”该实验室技术主管Alfred Anderson说。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了解到室内环境可造成健康风险。过度噪音被认为能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人造灯光能破坏生物钟和可能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风险。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静态生活方式可能损害健康,导致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或早逝。而职场压力预计每年能造成数百亿美元的损失。“我们90%的时间在室内。”“好生活实验室”医学主管Brent Bauer说,“如果我们不对环境进行优化,则很难促进健康提升。”

科学家希望,该实验室能为他们提供更多针对室内环境影响的资料,并为营造更健康室内空间提供实际的、基于证据的建议。这是一个颇具雄心壮志的项目,将集成和解释海量数据。科学家、企业和团体正热切地等待其成果。“听到这个项目的人都很激动,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筑环境中心副主任Gail Brager说。

生活在实验室里

数十年的研究揭示,室内环境能影响人们的思维、感知和行为。在1984年的一项著名研究中,现供职于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Roger Ulrich发现,与住在只能看到砖墙的病房中的患者相比,那些在能看到外界环境的病房中的患者,从外科手术中恢复过来的时间更短,且需要更少剂量的止痛药。

还有研究发现,一些人造光能改善睡眠,并能减少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抑郁和激动;更高的温度可能会减少热量消耗;在洒满阳光的教室中的学生数学和阅读成绩进步更快。

2012年,相关研究促使相关方面开始拟定基于事实的更健康建筑标准。2014年,健康建筑标准发布,概括了从有害物质含量最低的颜料到如何安排自助餐厅从而更凸显水果和蔬菜等的100多条最佳方案。充分满足这些标准的建筑能成为“良好合格建筑”。

但在标准开发过程中,致力于改造空间提升健康和幸福的Delos注意到科学文本方面存在空白。例如,很多研究只是从单一方面分析室内环境。

而其他操作规程还可能与之相抵触。6月,研究指出,在通风环境好的单位的上班族认知能力测验的得分更高,但也有研究发现背景噪音会损害认知能力。那是否要为了增加气流而开窗通风,却让街上的噪音进来?如果有人希望安静但有人要新鲜空气,如何取舍?

“有很多建筑科学实验室在试着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不认为它们能找到答案,于是我们决定自己动手。”Delos 研究部负责人、“好生活实验室”执行主任Dana Pillai说。

于是,他们组织了一个18人组成的团队,规划了一个700平米的梦想实验室。这里的窗户、灯光、百叶窗等都能调节。“我们能移动墙壁、水管和通风口。”Bauer说。实验参与者能在这里生活数周甚至数月。“这极富想象力。”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建筑师Alexi Marmot说,“这里能做成很多我们无法做成的事。”

“好生活实验室”占据了一个制高点:比现场试验更具控制性,比很多实验室更真实。“虽然这不是一个真实的环境,但它比传统实验室更接近现实。”Brager说。

我的办公室

“好生活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开始综合之前的研究,创造各式假设对职员有积极、消极或没有影响的办公室环境。每天,他们都会监测和记录参与者对这些变化环境的响应。研究者称,该研究旨在揭示办公室环境对职员安康的影响。

今年晚些时候,该团队还将探索有关光线、噪音和温度对员工绩效的影响。重要的是,研究者还将评估变量如何影响各变量间如何相互影响,以及改变它们可产生的积累效应。

“这个世界是一个多元化地区,因此该项目会有收益。”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光线和健康计划主管Mariana Figueiro说。但她指出,也存在风险,“花费将不菲”,而且得出的数据可能难以翻译。

目前,即便是相对简单的初步研究每周就产生了近9吉字节数据。随着研究者扩大样本以及监测更多的变量和产出,这一数字将扩大10倍。研究复杂性还随着该研究团队开始将实验分层而增大。

“我们想能推动科学发展,并希望能在这里达成目标。”Delos实验室的Nicholas Clements说。他正在收集办公室微生物样本,并计划检测改变地板或表面材料和安装植物“绿墙”等环境干预措施,能否改变办公室微生物情况,或者职员的健康。

明年年初,生物工程学家Susan Hallbeck将调查站立式工位能否提高员工健康。如果可以,那她还打算找出站立和坐下的最佳比例和时间表。之前有研究发现,使用站立式工位能略微增加卡路里的消耗,但尚未有证据显示其更大的健康效益。“这将是一个理想的研究。”Hallbeck说。

此外,研究人员还将在这里研究如何设计生活空间,以便提高晚班员工的睡眠质量和时间,并计划分析生物钟的改变是否影响他们体内的微生物群。

实际上,无论何时,只要研究人员一碰面,就开始大量“炮制”新点子。“我们有点像进了糖果店的孩子。”Bauer说,“我们有无数的机会找出‘如何优化室内环境’。”

各种挑战

该实验室负责人还有一个长长的传感器和技术愿望清单。不过,他们并不孤单。还有部分研究团队也在采用沉浸式、多变量方法研究人们对室内环境的响应。例如,美国纽约锡拉丘兹大学的托塔尔室内环境质量实验室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SenseLab。

但这些项目成本高昂。为了解决资金问题,Mayo和Delos招募企业和组织进入“好生活实验室”联盟。成员需要交纳7.5万至30万美元的经费,并会受到一些福利作为回报,例如在早期阶段获得数据、出席该实验室年会和享受研究赞助折扣。到目前为止,已有9家机构进入该联盟。

虽然,在建造领域,公司合作伙伴并不常见,但研究人员表示,该实验室必须认真选择其成员,筹资渠道应更透明,而且工作要确保科学独立性。“我认为该方式是好的,但一定要确保有适当的科学审查过程。”Marmot说。

对此,Bauer指出,所有被提议的研究都需要实验室领导层的批准,并与督导委员会和梅奥诊所的机构审查委员会协同工作。“我认为我们与企业合作伙伴的关系非常清晰,并非是全权委托模式。”他说。

在“好生活实验室”,参与者能感受到家般的温暖。尽管要受到人为干扰和研究者的监控,但第一批受试者表示热爱自己的这份临时工作。桌子可调节、凳子舒适、窗户很大,即便空气也似乎比之前的办公室更干净。“我不想离开,我希望在这里待一年。”Mouchka说。(张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