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6 17:30:33
CITES数据库缺陷或使数万野生动物面临危机

科学网讯 (记者赵广立)《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于2016年9月2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WildCRU)联合发布了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CITES各国履约机构上报的64000多只查获的活体野生动物去向不明,生死未卜。

CITES贸易数据库资料显示,2010 - 2014年,CITES执法机构共查获64000多只活体野生动物。研究人员警告称,这些数量仅占实际查获量很少一部分。研究显示,目前仅有不到三分之一(30%)的CITES缔约国提交了相关数据,其余三分之二则未报告任何活体野生动物的查抄情况。据估计,全球每年偷猎濒危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额高达80至100亿美元。

这些数字充分表明,各国CITES履约机构亟待加强活体野生动物查获数据的报告,包括对查获动物处理的后续情况。

该研究还特别指出,罚没的活体野生动物的最终去向不明。一旦涉案动物被查扣,当地政府就必须做出决定——是圈养、放归野外还是实施安乐死。根据物种的保护状况及福利需求,CITES为查获动物的处置提供了指南。

遗憾的是,公约并未要求缔约国汇报这些野生动物的去向,导致无法统计迄今有多少查获的动物被执行安乐死、被圈养以及被放归野外。

研究者担心,相关数据的缺失导致查获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福利受到威胁——由于没有被统计在内,很多罚没的野生动物有可能再次被非法交易。

牛津大学教授、本研究高级研究员David Macdonald指出:

“我们担心这些不完整的数据只是冰山一角,因为仅有少量非法走私的野生动物被截获和上报,而70%的CITES缔约国相关数据完全缺失。鉴于全球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活动呈快速增长势头,很难相信这些国家从未截获非法交易的活体野生动物。

“统计数据显示,20%被截获的活体野生动物为濒临灭绝的稀有物种。我们强烈呼吁CITES贸易数据库增加对罚没活体野生动物去向及处理方式信息的统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罚没的动物被如何处置,并减少它们再次流入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风险。”

本项研究首席研究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Neil D’Cruze博士认为:

“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规模庞大、错综复杂,并经常‘藏污纳垢’,各国执行机构责任重大,在处置截获的活体野生动物时也面临挑战——是让它们重回野外、圈养还是安乐死。

“改进数据报告对了解罚没动物的最终去向至关重要,也有助于了解执行机构在查抄动物后面临怎样的挑战和问题。缺少这一环节的透明度,很可能会导致濒危物种再次落入同一批不法分子手中。我们必须要对这些罚没的野生动物负责。

“如果打算认真地对待野生动物保护问题,我们就必须确保所有环节一丝不苟。当高达数百亿美元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在全球蔓延之际,却有70%的国家未曾报告任何活体野生动物查抄记录,这不能不令人困惑。“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强调:

“亚洲是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重灾区,遗憾的是CITES贸易数据库中也未查到中国查获活体野生动物的相关数据。”近年来,我国在野生动物执法方面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他认为中国在加强CITES贸易数据报告方面可以为其他国家继续做出表率。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将在9月27日物种生存联盟(SSN)主办的一个边会上把本研究的发现及建议呈现给与会代表,并围绕罚没活体野生动物展开主题讨论。

背景补充信息

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华盛顿公约》)是一项政府间国际协议,致力于规范国际野生动植物种贸易从而使野生物种免于灭绝。CITES缔约国的数量持续增长,目前已达182个,成为各类保护协议中缔约国数量最多的国际公约。

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于2016年9月24日至10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桑顿会展中心举行。

物种生存联盟(SSN)成立于1992年,是由全球超过八十家致力于推动、强化和严格执行CITES公约的非政府组织联合组成。通过科学和法律研究、教育及宣传呼吁,物种生存联盟努力阻止因国际贸易导致的对动植物的过度使用。

图 1: 2010至2014年间国家级执行机构查抄的活体野生动物种类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