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9/25 16:17:22
即使戒烟香烟致癌物仍会沉积室内很长时间

即使戒烟 香烟致癌物质仍会沉积室内很长时间

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最新研究称,即使人们开始戒烟,香烟中的致癌物质仍会嵌入室内沙、墙壁和地毯很长时间,使家人暴露在三手烟环境之中。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香烟烟雾可在室内逗留长达6个月以上,甚至即使你戒烟,香烟中的致癌物质仍嵌入沙发、墙壁和地毯很长时间。同时,在室内的人们无论是吸烟者、之前是吸烟者或者非吸烟者,他们体内危险化学物质指数都将升高。

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研究人员强调称,这项最新研究是对吸烟者的最好警告,不良吸烟习惯会对自己的亲人带来持续性伤害。研究报告负责人、圣地亚哥大学心理学教授格奥尔格-马特(Georg Matt)说:“三手烟在室内逗留时间有多长,以及是否戒烟者和其它居民也暴露在有毒化学环境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马特教授和同事在这项研究中邀请90位吸烟者参加测试,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烟草控制》杂志上。在6个月的时间里,研究人员定期拜访这些测试者的家,他们用棉签擦拭墙壁和门,采集地板上的样本,以及居住者尿液和手掌擦拭样本,分析这些样本,他们寻找任何与烟草相关化学物质的证据,例如:尼古丁、可铁宁和叫做NNK的肺部致癌物质。

90位吸烟测试者中仅有8%成功戒烟,这些戒烟者的手指和家里物体表面明显尼古丁物质降低。然而这种下降趋势是非常短暂的,同时,研究人员发现其他测试者家中烟草相关化学物质含量高于正常值。

这项研究最令人关注的是地板上采集的灰尘样本,结果显示在6个月时间里地板上尼古丁和NNK指数实际上并未改变。马特说:“在整个研究任务期间,对家中居住者的测试表明室内致癌物质指数并未降低,我们试图解答一个问题:多长时间家里能够彻底没有香烟污染?”

你可能开始戒烟,但是你的家里仍存在着烟草烟雾,三手烟包含着气体和超细颗粒,它们嵌入地毯、室内装饰物和纤维织物,甚至可以渗透进入墙壁和家具中。烟草烟雾并不会简单地消失,香烟烟雾弥漫在室内会形成一个“化学物质库”,长期残留有毒化学物质。这并非首次涉及研究三手烟,多年以来,科学家致力于寻找环境中的香烟致癌物质,以及探索即使戒烟之后产生的潜在危害因素。

很少人知道人们戒烟之后室内的三手烟雾的具体情况,圣地亚哥大学的一支研究小组是由化学家、环境科学家组成,他们实地勘测三手烟的危害性和性质。之前研究表明,没有防范意识的非吸烟者搬入新的住宅、住进宾馆、赌场以及租用汽车,都会暴露在三手烟环境。马特教授猜测,持续存在的烟雾可能是人们很难戒烟的原因之一,香烟的气味很难彻底消除,意味着人们在戒烟期很难控制自己不再吸烟。(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