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9/20 13:28:34
科学家:生存环境迫使斑马野性难驯

尽管斑马在许多方面都与马相似,但却无法被人类驯养。

腾讯科学讯 由于斑马与马在许多方面都非常类似,因此人类曾经尝试过骑乘斑马进行比赛。2005年的电影《斑马竞赛》讲述的就是一只年轻的斑马想要参加马类比赛的故事,但是制片人被迫在某些场景使用了马作为替身。

斑马的鬃毛和尾巴事实上更类似于驴子,而且反映出马属物种的进化史。尽管马、驴子和斑马都进化自共同的祖先始祖马(生存于大约5500万年以前的欧洲和北美洲地区),但是斑马和驴子之间的亲缘关系比马更近。

北美的马科动物在大约8千到1万年前消失,而在欧洲和亚洲,旧石器时代的人们在开阔的平原上大量的猎捕野马。气候变化、林木增多和人类的捕食共同导致这些野马从东方向亚洲中部的半荒漠地区迁徙。

今天马类的野生祖先最早是在欧洲西部的大草原上被驯养成功的,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最早的马类驯养证据。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在野马不断分布在欧洲的时候,家马的数量也得到不断的补充。

马类最初被驯养是作为一种食物,但是随着它们在运输、交通和战争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多,它们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最著名的就是13世纪时蒙古的成吉思汗借助马创建了一个巨大的帝国。

如果马对于人类文明来说如此重要,那么斑马为什么不行?人类就是起源于非洲,因此有点奇怪的是为何人类错过了同一片大陆上的这些非常有用的动物。

然而斑马与欧亚大陆的马类不同,它们生活在非洲特别安全而且特别适应于自己的环境。但是为了能够在一个遍布狮子、猎豹和土狼等大型捕食者的环境中生存,斑马进化成一种特别警觉和敏感的动物,在面临危险时会逃走,而且如果被捕获会做出强烈的反应。

斑马的踢打能够让狮子的嘴巴破裂。它们也会表现出野蛮的撕咬行为,而且它们具有快速低头反应的能力,这就能帮助它们躲避绳人类索的捕捉。熟悉了人类猎人的捕猎行为之后,也会让斑马形成一种强烈的逃避行为。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斑马并不与人类亲近,而且属于不适合驯养的物种。英国探险家和博学家Francis Galton就把斑马作为一种难以操控的物种案例。荷兰人曾经想要为斑马套上马具,尽管有些成功了,但是这些顽固的动物经常会让人们感受到挫败感。(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