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旭红 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14 16:02:59
首台国产高精度绝对重力仪产品研制成功

近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NIM-3A#002型绝对重力仪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成功通过了专家验收。这标志着NIM-3A#002型绝对重力仪成为我国首台国产高精度绝对重力仪产品,并将服务“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我国的高精度绝对重力仪产品长期依赖进口。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我国重力加速度(绝对法)校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装置NIM-3A型绝对重力仪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设备小型化、自动化水平,形成了NIM-3A#002型绝对重力仪,并交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长期观测站使用。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所副研究员吴书清介绍, NIM-3A#002型绝对重力仪测量结果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优于6微伽(6.0×10-8米/秒2),技术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大致相当。同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交付的绝对重力观测台站也满足设备安装条件的技术指标。

据了解,NIM-3A#002型绝对重力仪将长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服务“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并定期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通过我国重力加速度(绝对法)校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装置对NIM-3A#002型绝对重力仪进行比对校准,使其测量数据能有效的溯源到位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昌平院区的全球和亚太区域绝对重力仪关键比对点位上,确保其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和溯源性。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是世界上第三个超过5000米的科学深钻,也是全世界穿过造山带最深部位的科学深钻,它使我国超高压变质带和地幔物质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