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9/14 10:33:19
新研究表明满月或引发大型地震等灾难

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满月现象或将导致地球出现大型地震事件,当时,太阳和月球的潮汐引力叠加在一起,使地球海洋形成更高的潮汐。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地球上存在一些最具破坏性和不可预知的力量,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可能与满月有关。

这项最新研究认为,当来自月球和太阳的潮汐引力最大时,将引发断裂带出现滑动。日本东京大学地质学家近期研究显示,历史上最大地震事件的发生时间都伴随着出现最高的潮汐压力。其中包括:导致23万人丧生的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及2010年智利海啸。

同时,他们发现满月现象与2011年日本海啸灾难也有关系,当时这场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出现核泄漏,日本东海岸多个城市被毁,死亡人数达到15800人,失踪人数大约3300人。科学家指出,由于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导致地球断裂带出现巨大破坏,从而引发大型地震事件。

该项研究负责人、日本东京大学地球物理学家Satoshi Ide教授指出,这项发现可用于研制预测大型地震的更好方案。每天全球各地会出现许多小型地震,较小的断裂带破坏最终将酿成一场较大的地震。

地球断裂带开始破裂能否最终引发一场地震,是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的问题。目前,最新研究表明,出现破坏的断裂带有助于评估地震等级。地震区域的潮汐应力状况可用于提高地震预测的概率性,尤其是大型地震事件。

潮汐引力是地球轨道在太阳系运行时产生的引力牵引作用力,月球引力导致地球表面海洋膨胀和松懈,从而形成潮汐。在满月的时候,月球、地球和太阳排列成一线,地球在月球和太阳之间,此时将形成最大的潮汐,叫做“大潮”。

类似的大潮现象也出现在新月,当时,月球、地球和太阳也是排列成一线,与满月不同的是,新月是月球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在满月和新月出现的时候,太阳和月球的潮汐引力叠加在一起,导致地球海洋膨胀幅度更大,形成更高的潮汐。长期以来,地质学家认为类似的压力作用也出现在地壳岩石层,但迄今为止并未发现任何相关证据。(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