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14 11:10:09
“岛屿谋杀犯”岛鼯终受科学审判

5个世纪过去了,西班牙殖民者的到来可能已经让它灭绝,但无论如何,这个有“岛屿谋杀犯”之称的哺乳动物,终于迎来了科学调查的“审判日”。

如今,科学家使用化石DNA,追踪了这种鼩鼹属哺乳动物的进化历史。在被黑鼠战胜前,这种动物至少包括8个物种,遍布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各个角落。15世纪初期,乘坐西班牙探险者船只到来的黑鼠,则改变了这一状况。昔日“征服者” 岛鼯,最终走向没落。

研究人员认为,岛鼯是哺乳动物树中存活到现代的最早分支之一,它们也是目前仍存在的沟齿鼩的近亲。因此,一直以来,科学家对岛鼯特别感兴趣。但调查这种动物的历史十分困难。

在热带地区,从化石中提取DNA更复杂,因为高温导致DNA链更快断裂。但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分子生物学和进化》上报告称,他们成功恢复了一只有750年历史的岛鼯头骨的DNA。该化石被发现自多米尼加共和国。

分析结果显示,至少4000万年前,岛鼯的基因就与沟齿鼩发生分离,这距离它们与恐龙“共舞”的祖先生活的年代约3000万年。尽管不完全是侏罗纪公园,但加勒比岛屿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活博物馆”,这里保留了一些世界最古老的哺乳动物。不过,“岛鼯案”仍未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