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9/13 7:55:47
9月2日《科学》杂志精选

新型布料超级“凉爽”

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衣服,它能反射阳光,但却能让人的体热辐射逸出。在整个历史中尽管人类为保暖而穿着皮草和衣服,但研发一种用于炎热夏天的“降温”衣着则仍然很难。这是因为,在皮肤正常的34℃温度时,人体发出的中红外(IR)辐射的波长范围与可见光谱的波长部分重叠,因此,能阻挡可见光的布料常常也会将体热截留。Po-Chun Hsu、Yi Cui和同事在此对纳米多孔聚乙烯(nanoPE)的应用进行了探索,它能令IR-辐射穿透。NanoPE具有直径50至1000纳米的连通孔隙,这相当于可见光波长,因此能令其散射。然而,这样大小的孔隙要比IR波长小得多,因此nanoPE仍然对IR高度通透。该研究小组测试了nanoPE,发现它能让96%的IR穿透,而棉布只能允许1.5%的IR透过。普通的聚乙烯能让类似数量的IR通过,但nanoPE在反射可见光上则大大优于这种传统的布料,它们的不透明度分别为99%与20%。在一种模仿人类皮肤产热装置的实验中,作者们发现,nanoPE令模拟皮肤温度增加了0.8℃,而棉布会令该温度增加3.5℃,市售聚乙烯织物则令该温度增加2.9℃。

为首次部署登革热疫苗制定全球性策略

研究世界上首个上市登革热病毒疫苗(Dengvaxia)的科学家所做的分析确认,需要更好地了解应如何在全球部署这种疫苗,它也许应与诊断工具联合使用,旨在辨识那些有最大无效风险的个人。这些结果圈定了会有最大效益以及可能带来较大风险的场景,它们可给登革热疫情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线索,帮助他们评估哪些人群应该接种这种疫苗。Dengvaxia在获得批准的道路上快要有20年了,主要原因是4种登革热血清型与免疫系统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后者会导致更严重形式的登革热,好发者是那些先前感染过某种血清型登革热病毒,接着又感染了另外一种血清型登革热病毒者。给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孩子接种该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显示了好坏兼有的功效,这些结果对那些考虑如何才能在全球最佳使用这种疫苗者构成了难题。为了帮助政策决定者在现实世界中评估这种疫苗,Neil Ferguson等人用数学模型来估测疫苗在不同登革热感染情况下的影响。结果证实了迄今现有的临床研究数据——确认了该疫苗或能在那些先前接触过登革热(血清学阳性)的人中增加宿主免疫能力,或会在那些没有接触过特定血清型病毒(血清学阴性)患者中增加感染后疾病更严重的风险。

黎明号飞船来到谷神星

这组文章重点介绍了对谷神星的新的、出乎意料的了解,它是一颗矮行星,也是在(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中最大的星体。这些来自黎明号飞船(它已经环绕谷神星做轨道运行)的结果揭示,在谷神星上有火山口、裂缝、冰火山及其他地质过程的标记。这些文章共同让人们对谷神星有了长足的了解,这是一个岩石和冰的世界。

从前,科学家们提出,某些星体可有基于熔冰而非熔岩的火山活动。有关这些冰火山的证据在此之前仍然一直难以找到。基于对黎明号成像数据的分析,Ottaviano Ruesch和同事提出,他们已经在谷神星上找到了一个冰火山构造,它被命名为阿胡纳山。这座穹顶形状的山有着椭圆形基部、凹陷顶部以及其他表明有冰火山活动的属性。作者用建模来确定阿胡纳山的年龄,发现它是在环绕它的火山口形成之后出现的,这表明它的存在相对较为近来。

在第二个研究中,Jean-Philippe Combe等人描述了对暴露在谷神星表面水冰的发现。该矮行星已知含有水冰,但预计它在表面是不稳定的,因此科学家们不确定是否能在那里找到它。他们在2015年中有5次用装载于黎明号飞船上的可见和红外(VIR)绘图光谱仪对在一个被称作Oxo的年轻火山口中的高度反光区进行了分析。作者说,数据显示,在一个面积覆盖不到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含水物质,它最有可能是水冰,尽管也有可能是水合矿物。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