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9/8 11:01:31
NASA要把《星际迷航》中科幻变为现实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星际迷航》中有许多幻想的科技,其中一些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里,比如现在人手一台的移动电话,以及最近流行的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在这部标志性的科幻剧集首次上映50年后,其中出现的各种科技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尽管诸如“折跃引擎”和“传送仪”之类的科技直到今天还是遥不可及,美国宇航局正在努力把进取号太空船上的科技变为现实。

美国宇航局先进探测系统主管Jason Crusan表示,航天局参考《星际迷航》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开发相关技术,使得人类能在太空中长期生存的同时无需依赖地面输送物资。现在这些技术正使用国际空间站作为实验平台,但有朝一日它们会被用在我们前往火星的漫漫征程上。目前在太空站,上航天员的饮用水已经主要来源于回收利用的尿液。Crusan表示,美国宇航局希望在现有80%的回收率上进一步的提升回收利用的效率。

探测系统主管Jason Crusan认为人体的尿液中含有大量的盐分。所以在6月下旬,美国宇航局同Paragon太空开发公司签订了一项510万美元的合同。根据该合同,Paragon将为2018年的飞行任务开发盐分处理综合设施。航天局官员在一次声明中表示,该设施预期能将尿液中的盐分除去的同时,回收尿液中最多94%的水分。正在开发中的科技还包括能让航天员在太空中自行生产所需工具的3D打印技术,和能检测舱内环境污染物的空气质量监测仪。监测仪使用气体相色谱质谱设备来分辨空气中不同的物质,但却将原本硕大无朋的设备压缩到了烤面包机大小。

NASA要把《星际迷航》中科幻变为现实

在未来我们通过猎户座宇宙飞船向火星派遣航天员时,以上的技术都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届时我们还要增加1~3个其它的维生组件以提供更多的空间。Crusan认为,“猎户座改”飞船很可能具有太阳能电力推进的能力。使用这项技术的引擎通过将稀有气体电离来获得虽小但持久的推进力。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下辐射效应与分析小组的David Allen Batchelor表示,太阳能电推进的一种实现方式就是离子发动机,正在绕行矮行星谷神星的曙光号小行星探测器即使用了这种发动机。在有几集《星际迷航》里,粒子发动机被专门拿出来大书特书。Batchelor最近重新发表了一份已实现的《星际迷航》科技列表。他告诉Space.com,美国宇航局的网站自1993年来就发布了多个不同版本的列表。现在还会对列表进行定期的更新。

的确,最近这份列表中出现了几个新面孔。比如激光通信和“超级望远镜”。前者已经进行了地月传输实验,美国宇航局正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新一代空间通讯系统。而对于后者,类似开普勒望远镜和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众多望远镜已经能跨越遥远的距离,探索发现千奇百怪的新世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发明就是出现在火星上的(某种意义上的)机器人。

尽管和剧集中的Data先生长的有点出入,好奇号火星车和它的兄弟们却是实实在在的机器人。它们能自动化地根据计划运作,而无需人类(实时地)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