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29 9:32:34
纳米孔专利之争落下帷幕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发布文件称,Illumina公司和英国牛津纳米孔公司的官司已经庭外和解。纳米孔公司同意不再出口或售卖包含氨基酸序列纳米孔的产品,并销毁目前库存的产品。

但该文件也明确表示,这些限制不会影响牛津纳米孔对CsgG的使用。CsgG是相关诉讼开始后不就,牛津纳米孔发布的另一种新孔,基于全新的序列,其研发工作是否依靠Illumina公司的专利技术依然是谜。

纳米孔测序比传统测序更便携和实惠,主要根据单核苷酸通过孔隙产生的电流变化检测DNA序列。2014年,牛津纳米孔推出了第一款商业化的纳米孔测序仪——MinION。而今年年初,Illumina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牛津纳米孔的MinIon和 PromethIon设备侵犯了自己的专利。

Illumina公司起诉牛津纳米孔使用细菌驱动孔隙——耻垢分枝杆菌孔蛋白A(MspA)侵犯了其MSP纳米孔和相关方法专利,称其产品与MspA至少有68%的相似点。

据悉,2010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Jens Gundlach首次证明MspA可用于DNA测序,并与阿拉巴马大学微生物学家Michael Niederweis合作证明MspA孔隙结合“棘轮系统”便可读取短DNA序列。2013年,Illumina公司从阿拉巴马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获得纳米孔测序技术授权。

这场专利之争引起了使用牛津纳米孔产品研究人员的密切关注。他们担心失去纳米产品或专利战会扼杀新平台发展。而且,由于相关技术的细节仍然保密,有可能导致专利诉讼陷入胶着。

不过,杜克大学专利法专家Arti Rai 表示,“本应该将一些公正带入该体系,因为有时单靠语句,人们很难明确地知道你发明了什么。这是一个模糊的领域。”她还指出,最有可能的是,两个公司最终达成一致。

如果牛津纳米孔选择继续打官司,那它必须向法官和陪审团展示其设备背后的秘密。最后,该公司选择宣布了升级设备——R9。R9实际上是CsgG,来源于大肠杆菌的蛋白膜,在核苷酸通过孔隙时,这种蛋白比版本R7有更好的识别力。(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