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周红飞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8/7 15:42:01
国内专家协作攻关打响小麦赤霉病攻坚战

第二届黄河论坛现场

科学网郑州讯 (记者史俊庭 通讯员周红飞)8月6日至7日,第二届黄河论坛——“小麦赤霉病抗性遗传改良峰会”在郑举行,我国小麦赤霉病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形成共识,将进一步确立论坛定期交流机制,围绕赤霉病抗性的遗传改良创新协同攻关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以期从根本上破解这一世界性小麦病害难题,实现我国小麦赤霉病育种的新突破,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本届黄河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山东省、河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北省和陕西省60余名国内小麦遗传改良研究顶尖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希望借此推动全国协作攻关的形成,通过遗传改良途径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赤霉病为害。

小麦赤霉病是由禾谷镰刀菌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病害,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冬麦区、东北春麦区以及华南麦区发病尤为严重。赤霉病在我国又称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从幼苗到抽穗都可受害,一般流行年份可引起减产10-20%,严重时达80-90%,重病田可导致绝收。感染赤霉病的小麦籽粒干瘪,千粒重降低,淀粉与蛋白质含量降低,出粉率降低,湿面筋含量减少。2012年小麦赤霉病在我省大面积发生,今年在部分地区重度发生,已成为黄淮麦区小麦的主要病害。除此之外,赤霉病菌在病麦粒中产生的毒素也会造成人畜中毒,直接威胁人类健康,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三级致癌物。30多年来,对于赤霉病的研究全球并无突破性进展,但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寄主诱导的基因沉默、基因编辑技术可能会有助于小麦赤霉病抗性的遗传改良,这也是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所在。

在2天时间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小麦首席科学家程顺和等10位国内外知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分子育种、食品检测、小麦栽培等方面的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中国小麦生产面临挑战,小麦赤霉病及其对粮食生产和人类社会的危害,全国性抗赤霉病的攻关取得的成果,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抗赤育种中的应用,抗赤种质的搜集、创制、研究、利用,抗赤霉病基因的抗赤性及其应用前景,小麦赤霉病抗性的遗传改良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小麦赤霉病抗性遗传改良的策略和技术建议。

出席论坛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指出,通过遗传改良提高小麦品种对赤霉病的抗耐性,减轻赤霉病的危害是摆在我国农业科研领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广开言路,探讨策略和技术,通过遗传改良途径从根本上解决赤霉病对我国小麦的危害,确保我国口粮在数量和质量上的绝对安全。

程顺和院士总结了国内外抗赤霉病的研究进展,他指出,当前抗赤育种的基本任务是赤霉病局部严重地区可打药防治,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抗赤性和广适丰产性方面进一步协同提高,同步解决病原菌致病性和抗药性的改变等问题。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原学者郭天财分析了中国小麦生产面临的挑战以及赤霉病研究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出,全国小麦赤霉病发生严重并向黄淮麦区扩展趋势明显,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现有品种抵抗力差、气候条件变化、生态生产条件改变、栽培耕作措施改变、防控意识差、赤霉病菌产生抗药性等多个方面,对此应从选育利用抗赤霉病品种、减少初侵染菌源、改变生产条件、搞好小麦建株栽培、化学药剂防治、科学处理病麦等方面着手,科学应对赤霉病危害。

今年是黄河论坛第二次在郑州举办。据主办方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介绍,去年8月首届论坛研讨了黄淮麦区乃至全国小麦遗传改良存在的问题,遗传改良的方向及其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论坛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旨在凝聚智慧和共识,为解决小麦生产世界性难题提出中国方案,对于实现我国小麦育种的新跨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