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6/8/1 9:14:19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南京分院

调研紫金山天文台

7月27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南京分院调研工作,并围绕院属驻苏单位“一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7月27日,白春礼刚下火车就冒着高温酷暑,深入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实地考察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在科研一线,白春礼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仔细察看实验仪器设备,现场了解科研进展、重大突破和发展前景。现场调研期间,白春礼在各研究所召开座谈会,听取研究所“一三五”工作进展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并逐一进行了指导。他要求各研究所以明确的科学目标为牵引,坚持重大问题为导向,主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强调,研究所要练好内功,不断总结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做好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的人员配备和资源配置,扎实推动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

7月28日上午,白春礼在中科院南京分院出席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关于分院整体工作的情况汇报、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关于分院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和汇报。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南京分院及系统各研究所按照党中央对“两学一做”的要求以及院党组的部署,认真地学、扎实地做,把“两学一做”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研究所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昂扬精神面貌和十足干劲用到了科研工作当中,充分体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他充分肯定了南京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指出南京分院虽然体量不大,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调动各方力量,吸引全院的资源向江苏集聚,从“没事找事做”到“有事做不完”,院地合作规模和效益一直处于全院领先地位,经验值得推广。

白春礼对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一三五”规划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强调,在当前党中央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历史时期,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要围绕“三个面向”,发挥科学院的优势,在“四个率先”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一要“回头看”和“往前看”,要及时总结经验,为未来改革发展提供借鉴。二要前瞻做好“十三五”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而保质保量地完成“率先行动”计划各阶段的任务。三要讲好科学院的故事,不断提升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品牌和声誉。紧密围绕科技前沿攻关、科技服务民生、科技成果产业化等重点工作,充分挖掘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以及特色工作,激励科学院人不断奋进、不断创新、不断奉献。四要强化目标导向,要进一步凝练和明晰科研目标,优化配置资源,有效组织科研力量,力求不断取得更大突破。五要稳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做好评估验收工作,以推进“一三五”,抓重大产出为抓手,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的最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建设好“四类机构”,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做出表率。

在南京调研期间,白春礼还与江苏省省长石泰峰等省领导进行了院省会商。双方就院地合作工作、大科学装置建设、南京分院新园区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院省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办公厅、科学传播局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