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7/18 12:42:39
最新研究揭晓了巴达本加火山喷发重要信息

2014年冰岛巴达本加火山喷发岩浆和火山灰持续了6个月,并形成迄今观测最大的火山喷口。巴达本加火山喷发是欧洲过去240年历史上最强烈的火山事件。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4年,冰岛巴达本加火山喷发喷射岩浆和火山灰持续接近6个月时间,并形成迄今观测到最大的火山喷口结构。巴达本加火山喷发是欧洲过去240年历史上最强烈的火山事件,释放了2立方公里的火山物质。目前,德国波茨坦地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对此次火山喷发进行了全新深入研究,使用人造卫星图像、地震和地球化学数据、GPS数据,模型记录了这次火山喷发事件。

在火山喷发过程中地下岩浆库坍塌形成了一个壶状外形的火山喷口,它的面积达到110平方公里。研究人员指出,该喷发事件受表面之下12公里处的地下岩浆流量的刺激。岩浆流动45公里,之后在火山东北部喷发,相继伴随着77次地震,震级超过M5。

建模研究负责人奥恩-霍洛汉(Eoghan Holohan)博士称,火山喷口面积达到110平方公里,是迄今观测最大的火山喷口。这项研究结果提供最清晰的神秘火山地质活动的进化历程,最新分析将揭晓壶状外形火山喷口在6个月喷发过程中是如何形成的,最终宽度达到8-11公里宽,深度达到65米。

塞巴斯蒂安-海曼(Sebastian Heimann)博士称,火山喷发典型震波结构可用于推断岩浆库之上的直接变形类型,他使用地震学方法研究分析了地下岩浆库坍塌的机制。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表明地下岩浆库坍塌受控于“急倾斜环形断层”,有趣的是,火山喷发位置和岩浆库是耦合液压形成,岩浆流动范围达到45公里,火山喷发产生的震动和冲击波扩散至岩浆库的其它末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