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崔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7/15 8:01:54
新乡医学院万只模式小鼠安然度过洪灾
价值千万元实验室恢复工作

世界移民村落——“鼠村”里,每一个笼子是一家。

为维持“鼠村”的无菌状态,“村长”需要通过对讲与“村”里的工作人员交流

每一只模式小鼠都有自己的“耳环”,耳环上面有着独一无二的编号,是它们的“身份证号码”

工作人员在为小鼠更换水瓶

科学网新乡讯(记者史俊庭 通讯员崔静)“由于抢救及时,实验室经受住了断电60小时的考验,基本未受影响,1万多只模式小鼠安然度过洪灾,目前我们的实验工作也已经恢复正常。”7月14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免疫模式动物实验室——新乡医学院中法免疫调控基因(GRIS)实验室,问及9日新乡暴雨造成的影响,实验室主任梁银明博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新乡医学院中法免疫调控基因(GRIS)实验室自2014年7月开始建设,总投入过千万元,是河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免疫模式动物实验室。实验室里有一个特殊的动物房,被称为“世界移民村落”,村里住着1万余只小黑鼠和小白鼠。这些“鼠民”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捷克、泰国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最宝贵的“鼠民”仅能够在法国免疫表型组学中心和该实验室找到;身价最高的“鼠民”约价值2万人民币,一般的品系市场价也约300元/只;最活跃的“鼠民”则坐飞机、坐火车穿越大洋、大陆不远万里而来;最接地气的“鼠民”是从捷克的农场里抓来的野生小鼠。动物房是全封闭无菌模式,内循环空气净化系统必须依靠电力维护,断电将为小鼠带来窒息致死的危险。防患于未然,实验室在筹建之初就购置了发电机,安装有独立的应急供水系统。

9日凌晨四点多,梁银明接到了实验室断电报警,他及时联系了新乡医学院后勤管理处等部门人员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大家冒着暴雨,蹚着齐腰的深水走到了实验室,在大雨造成断电1.5个小时内,及时启动应急发电机,为实验室恢复了电力供应。

9日上午,大雨终于停了。电工班的维修工人费尽全力不能排除电力故障。也就意味着不知道何时能够恢复正常用电。由于应急柴油储备有限,发电机面临柴油不足的问题。新乡市区大多数的加油站被大水淹没,一时间无处购买柴油。新乡医学院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四处打探消息,联系运输车辆,最终租来了一辆挖掘机,前往郊区外一处地势较高的加油站才买到了充足的柴油,确保发电机运转60小时。

“1.5小时的断电总共有百余只小鼠窒息死亡,带来的损失是微不足道的,不会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带领影响”,梁银明博士如此评估损失,“最惊心动魄的是这60个小时的发电过程,一旦柴油供应不足或出现发电机故障,哪怕是半天时间,都将导致小鼠全军覆没。如果重建动物房的话,至少需要2年时间。我们在研的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20多项省厅级课题都将面临搁浅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11日傍晚7点,新乡医学院中法免疫调控基因(GRIS)实验室恢复用电,至12日全天监测,电压正常、供电稳定,实验室万只小鼠有惊无险地终于度过了洪灾,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也安心地接着进行他们的科研实验。

梁银明告诉记者,这些小鼠之所以如此“宝贝”,因为它们不是一般的科研用小鼠,而是一种模式小鼠,即是经过免疫基因修饰的小鼠。每一种经过基因修饰的小鼠为一个品系,每个品系的科研成本估计在10万元以上,实验室共有50多个品系,30多个品系由法国免疫表型组学中心(CIPHE)友情捐赠,20多个品系由实验室利用较为先进的非经典遗传背景下敲除小鼠基因技术自主研发获得。实验室拥有中性粒细胞缺失小鼠品系,该小鼠为世界唯一中性粒细胞缺失且能够长期存活的小鼠品系,是中性粒细胞对慢性炎症影响研究的宝贵资源。因此,与成本估算而言,这些小鼠的科研价值远远超过其自身价值。”

知识链接:什么是模式小鼠

模式小鼠是模式生物的一种。生物学家通过对选定的生物物种进行科学研究,用于揭示某种具有普遍规律的生命现象,此时,这种被选定的生物物种就是模式生物。比如,孟德尔在揭示生物界遗传规律时选用豌豆作为实验材料,而摩尔根选用果蝇作为实验材料,在他们的研究中,豌豆和果蝇就是研究生物体遗传规律的模式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