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4 9:42:22
中科院地环所
揭示晚中新世至上新世亚洲夏季风逐渐增强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敖红及其合作者,通过最新高精度磁性地层学研究确定,黄土高原东部的石楼红黏土序列的底界年代为约8百万年。他们重建了晚新近纪夏季风演化序列,结果表明夏季风从820万年~260百万年呈逐渐增强的演化趋势,成果近日发表于《地球和行星科学通讯》。

研究人员提出了晚中新世至上新世南极冰量生长对同时期夏季风在长时间尺度上不断增强的趋势变化具有重要作用的新观点,且数值模拟显示,随着南极冰盖的逐步扩张,夏季风逐渐增强。

据敖红介绍,亚洲季风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与厄尔尼诺活动和热带辐合带的相互作用是改变大尺度热量和水分平衡的关键因素,对亚洲乃至全球生存环境都具有重要作用,具有无可置疑的区域和全球意义。同时,季风降水维系了东南亚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居民的生存和发展,季风区的暴雨洪涝灾害,也构成了我国自然灾害的重要组成部分。

论文审稿人认为,关于亚洲季风受到南极冰盖生长影响的观点,填补了人们理解8百万年~4百万年前亚洲季风控制因素的空白。

《中国科学报》 (2016-07-1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