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1 9:23:21
新型补牙填充物有望使受损牙齿自愈

新华社电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近日报道,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补牙填充物,可以刺激牙齿中干细胞的生长,从而修复受损的牙齿,使牙齿自愈。

牙医在治疗龋齿时,需要用牙钻去除牙齿龋坏的部分,并填充材料,修补缺损的牙体。但10%至15%的补牙会失败,需要进一步治疗牙髓,根管填充,严重时甚至需要拔牙。

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用合成生物材料制成的填充物,可以刺激牙髓中干细胞的生长,修复受损部位,使牙齿自愈。就像其他的常规填充物一样,这种生物材料需要注射进牙齿,并用紫外线照射来加快硬化过程。

研究人员发现,在体外实验中,这种填充物能刺激干细胞的增殖,并分化成牙本质。牙本质是构成牙齿主体的硬组织,主要功能是保护其内部的牙髓和支持其表面的牙釉质。

研究指出,目前补牙用的填充物并不具备使牙齿自愈的功能,甚至还有副作用。如果未来补牙的填充物都可以用这样的再生材料制成,将降低补牙失败率,也可减少蛀牙患者治疗牙髓之苦。(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