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牛艳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7/9 13:28:17
河南科技学院多重奖励迎新生

科学网新乡讯 (记者史俊庭 通讯员牛艳芳)为增强优秀学生报考吸引力,进一步改善生源状况,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发展竞争力,更好服务社会发展,今年,河南科技学院制定了《2016年优秀本科生奖励办法》,以多样奖励迎接优秀学生的到来。

为照顾学生的全面发展,河南科技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把奖励分为成绩优秀奖、专业技能奖、专项特长奖、创新发明奖四种类别。

其中成绩优异奖主要针对高考成绩较为突出的省内外本科二批新生。成绩在生源省本科一批分数线及以上者奖励现金2万元,低于一批分数线1至10者奖励1万元。

专业技能奖主要针对专业实践技能特别突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奖的对口本科新生。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者链板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和个人项目一等奖的奖励2万元,二等奖的奖励1万元。

专项特长奖主要针对高考专业统考成绩达到生源专业统考满分90%及以上的体育和艺术类本科新生。专业成绩达到生源省专业统考满分95%及以上者奖励2万元,90%以上但低于95%的奖励1万元。

创新发明奖主要针对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或者专科学习阶段有创新发明、在生产实践中推广应用并作为主持人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的各类新生。在规定的学习阶段内获得两项及以上发明者奖励2万元,获得一项发明者奖励1万元。

此外,学校还对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通过参加各类竞赛而提高自身素质的学生制定了奖励措施,即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奖励3万元;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和0.5万元;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获得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奖励现金0.5万元。

除了入学之初物质上的奖励,河南科技学院还对个人的持续发展制定了配套政策。优秀新生入学报到后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择业意向,在全校同批次、同类别的专业中自由选择,该校会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为其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从大一开始,河南科技学院也会对学生实施跟踪培养,由所属学院负责为优秀新生配备导师,在校学习期间全程一对一指导、规划和引领在校学习生活。毕业时,也会根据本人意愿,同等条件下学校优先推荐就业或者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