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20 9:58:15
英国退欧有损核聚变研究

英国从欧盟离开将使欧洲联合环形加速器的关键研究停止。图片来源:EUROFUSION

如果6月23日英国投票决定离开欧盟,此次退出将结束跨越边界的合作关系,并且缩减欧盟对英国科学家的资助。对于核聚变研究来说,英国退欧的可能性尤其令人担忧。欧洲最大的核聚变装置——欧洲联合环形加速器(JET)就位于英国牛津市的南面。如果投票同意英国离开欧盟,将使JET处于三不管的状态,并且使支撑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的关键研究停止。目前,位于法国南部的ITER正在建设中。在其所属机构——卡拉姆聚变能研究中心——JET占据了大部分工作。该中心主任Steve Cowley表示,英国退欧“无疑将让我们变得非常脆弱”。

民意调查显示,投票公决的结果势均力敌,而为英国退欧投票将不会影响一些泛欧研究装置,因为欧盟并未控制它们。这些装置包括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粒子物理学实验室、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且在卡拉姆拥有技术中心的欧空局、位于德国加尔兴的欧洲南方天文台,以及在剑桥拥有生物信息学研究机构的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聚变领域则不一样。欧盟管理核能的部门——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为一个由国家实验室和高校研究组构成的集团,即所谓的“欧盟核聚变联盟”买单,以开展核聚变研究。其中,大多数的目标是为ITER提供支持。该联盟将收到4.24亿欧元经费,用于开展2014~2018年的工作。另外2.83亿欧元将划拨给卡拉姆中心,用于运行JET并开展同ITER相关的研究。

英国退欧将使这些试验停止。“我们对于ITER运行所作的准备没有那么充分。”JET宣传部门负责人Lorne Horton表示。“欧盟聚变联盟”负责人Tony Donné说:“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我希望它不会发生。”他认为,在是否离开欧盟的投票结束后,英国将继续管理这台机器,至少到2018年现有合约结束。不过,此后可能发生什么事情“真的无法预知”。(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