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敏 来源:浦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6/6/2 13:41:29
引导学生爱上科学 中科院院士走进浦东校园

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学生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朝义(右一)戴上红领巾。 □本报记者 张弦/摄

■本报记者 张敏 浦东报道

昨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朝义走进洋泾菊园实验学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脑与意识问题的探索”。本次“院士进校园”是浦东科技节的重点活动,由浦东院士中心组织与策划,旨在引导和激励学生走进科学、参与科学。

李朝义是我国著名神经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视觉的脑机制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项目“脑智科学”首席科学家。报告开始后,李朝义从人脑约重1.5千克,单是神经元之间的神经纤维连接起来就可以围绕地球两圈谈起,为学生们打开“脑与意识”这个奥秘之门。李朝义用简明清晰的图片,列举了数种研究脑与意识的科学方法,有心理物理实验图片、脑外伤或局部脑切除技术图片等。清晰的图片结合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脑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主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院士提问。李朝义鼓励同学们致力科学探索,希望同学们将来能为中国科学研究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