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巧妮 来源: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16/5/20 16:07:48
潘建伟: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将上天
系我国研制,中科大承担其科学应用系统研制

晨报讯 今年夏天,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将可能迎来一位“小伙伴”——我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

昨天,在新未来人工智能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告诉记者,量子通信卫星将按照原定计划在7月发射。

“我们中科大主要负责量子通信卫星的科学应用系统,比如光源、探测、包括地面站,很多科学设备都由科大研制。”潘建伟告诉记者,量子通信卫星是一颗科学实验卫星。“能不能将安全的信号在星际间传递?能不能在卫星之间传递,这将由量子通信卫星给我们带来解答。”

“现在国外有一些公司在做基于卫星支撑的全球无线网络,未来,借助于量子通信卫星,我们也希望能搭建起这样的网络。”潘建伟表示,信息的交互已经并将一直伴随着人类的进化和社会的发展,量子通信的研究也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悉,如果该卫星成功运行,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并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一个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除了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外,2013年,中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北京、上海、合肥、济南都将分别建成城域量子通信网,一旦完成城市间线路上的接通,就可以实现京沪广域量子保密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