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5/20 13:43:23
微流体装置可改善癌症检测

科技日报多伦多5月18日电 (记者冯卫东)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用来分离从肿瘤组织中逃逸出来的癌细胞,帮助医生更好地进行诊断和治疗。

新方法需要一款特殊的分离器件,基于肿瘤细胞和血细胞的尺寸和柔软度差异,通过微型漏斗状管道挤压血样中的细胞,从而驱动肿瘤细胞和血细胞进入不同的流道实现分离。

领导这项研究的该校机械工程学教授马宏生表示,逃逸到血液中并可能扩散到其他组织的循环肿瘤细胞,对评估患者病情以选出最佳治疗方案非常有用。这些细胞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尤为重要。前列腺癌的典型转移方式为骨转移,往往很难或几乎不可能进行活检。

马宏生研究团队所设计的微流体装置,基于不同的内部结构来捕获癌细胞,即用力学分析替代常规医疗诊断中所使用的血液生化分析。研究人员利用掺有癌细胞的血样对该装置进行了首次测试,分析了20例转移性去势抗性前列腺癌(一种晚期癌症形态)患者和4名健康个体的血样。

测试表明,该装置可捕获超过90%的细胞。更为重要的是,与传统的细胞搜寻系统相比,这款微流体装置在患者样本中捕获的癌细胞数量高达前者的25倍,而且更少发生误判。

目前,研究团队正致力于对患者的个体循环肿瘤细胞进行基因序列分析,确定可能导致转移的突变癌细胞,从而帮助医生选择最佳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