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5 9:20:18
北京大学举办化学节:走进生活中的化学

■本报记者 韩琨

虽然一直细雨连绵,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广场上还是人来人往。不少人撑着雨伞在各个展位、展板前驻足观望,饶有兴致地观看学生志愿者的演示以及讲解。

没错,这是关于化学的科普活动现场。尽管天公不作美,但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新青年,新化学”中国化学青年论坛——化学文化节还是如期举行。

化学文化节是该论坛中面向大众开放的科普展示活动,也是该论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化学文化节展示主题主要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和环境中的化学知识,期望从大家的日常生活的常见物品和现象,揭示化学原理,科普化学常识。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学生、化学文化节活动的学生负责人尹航透露,5月2日一大早,百余名各校代表就在雨中开始搭建仪器、准备试剂,结合各自的展示主题,做最后的准备。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0所高校相关院系的百余名本科生同学奉献了一台华丽的化学科普盛会。

“回锅肉飘香的原因”“肉类的消化吸收”“亚硝酸盐的快速检测” “纳米材料中的化学”……各院校展台的展示主题既贴近生活,又专业严谨。

有复旦大学同学带来“纸尿裤中的科学——日用品化学”这种“接地气”的科普,当然也就有同学带来专业范儿十足的展示,比如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祝宇微、赵莎、张逸舟、陈翰等人准备的“药物化学”科普,从药物载体到高分子药物载体,从概念、种类到优缺点分析以及应用实例,再加上专业图表,他们都解释得一清二楚。

实验仪器刚搭建完毕,20个展台就已经被参观的观众们团团围住,大家对各个高校的展示内容充满好奇,不时向同学们提问,更有许多好奇的观众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亲自进行实验,也体验了一回化学工作者的感觉。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在父母的陪伴下饶有兴致地参观。父亲含笑对恋恋不舍的女儿说:“好,看完这个再走。”言语间满是对这个活动的赞赏。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京及天津部分中学的中学生也来到了本次化学文化节,走进化学学院实验室,感受化学的魅力。

中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化学学院D区摆放的展品:一台200 兆赫兹核磁共振仪和由实物组成的元素周期表。志愿者们为中学生们简单地讲解了核磁共振仪的原理和作用,并对元素周期表作了介绍。中学生们对元素周期表并不陌生,但D区三楼的实物元素周期表中不只是化学符号和原子序数,还包括了对应元素的单质或化合物。五颜六色的溶液和各种美丽的晶体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兴趣。随后,同学们走进了化学科研实验室,与科研仪器和设备零距离接触。

《中国科学报》 (2016-05-05 第8版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