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4/21 16:34:38
中子物理研究成果推动新型核能结构材料技术跨越

科学网讯(李瑜)日前,记者从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了解到,由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周邦新院士、李德群院士等组成的高级专家组对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吴宜灿团队研发的“中国抗中子辐照低活化环保型结构钢”(被命名为“CLAM钢”)进行了成果鉴定,认为其“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已成为国际三大抗辐照低活化钢之一,对推动聚变堆和铅基快中子堆等新型核能系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结构材料是新型核能系统走向工程应用的核心技术之一,其最重要的性能是抗中子辐照、耐高温、耐腐蚀以及中子活化残余放射性水平低。吴宜灿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新型核能系统中子物理理论和相关技术研究,原创性构建了新型核能系统中子输运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创新设计并研发了新型抗中子辐照结构材料CLAM钢,大量的服役条件实验验证了其性能。CLAM钢可服役于复杂核能系统极端物理环境,不会因中子活化而产生长寿命高毒性放射性核废料,清洁环保安全,使我国新型核能结构材料研发迈入国际领先行列,对未来核能安全高效利用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现场检验CLAM钢制品 赵彦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