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4/21 10:59:54
NASA研制登陆火星用电力推进系统

科技日报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20日消息,NASA与阿罗吉特洛克达因公司签署了一项总额为670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设计并研制一款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AEPS)。NASA希望这个为期36个月的合同能显著提升美国的商业太空能力,并使包括小行星重定向任务(ARM)和探测火星在内的深空探索任务成为可能。

据悉,该合同研制的电力推进系统相对目前的化学推进系统,燃料效率有望提高10倍以上。另外,与目前的电力推进系统相比,推力能力增加2倍。NASA太空技术任务理事会副理事长史提夫·尤尔奇克表示,通过这一合同,NASA将着力研制先进的电力推进单元,为将于2020年左右进行的先进太阳能电力推进系统验证铺平道路。这一技术的研发将提高太空运输能力,可用于NASA的多项深空载人和机器人探索任务,以及“火星之旅”。

阿罗吉特洛克达因公司将负责一整套电力推进系统的研制和生产,包含一个推进器、电源处理单元、低压氙流量控制器以及电缆。该公司还将制造一个工程开发单元并对其进行测试和评估,为飞行单元的制造做准备。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电力推进技术学科带头人张天平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称,电力推进系统的第一个工作试验是于1964年7月20日进行的格伦空间电火箭实验。从那时起,在长期的前往多个目的地的深空机器人科学和探测任务方面,NASA一直在精益求精地推进航天电力推进技术的研发工作。

这个先进电力推进系统是NASA的“太阳能电力推进(SEP)”的下一步,NASA打算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开展的ARM将对有史以来最大最先进的SEP系统进行测试。

张天平说:“该合同研制的电力推进系统,不仅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它能为高功率电力推进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并将对未来载人深空探测等任务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