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21 8:16:03
极端近亲繁殖令美小岛狼群走向灭亡

罗亚尔岛上幸存下来的雄性狼今年已有8岁,它正在尾随已经6岁的雌性狼。

就像一个气数已尽的皇家王朝,美国密歇根州罗亚尔岛上的狼群走进了基因遗传的“死胡同”。苏必利尔湖岛屿上的两只狼(一只雄性,一只雌性)和任何已知的野生狼群以及一些声名狼藉的人类家庭相比,近亲繁殖的情况都要更加严重。密歇根理工大学野生动物生态学家Rolf Peterson表示,它们的关系是如此紧密,以至于“我们无法用言语形容它”。

这两只狼是一个标志性种群仅有的幸存者。自1958年起,研究人员在全球持续时间最长的捕食者—猎物研究中,追踪了两只狼的命运以及它们在岛上(属于美国国家公园和荒野保护区的一部分)的猎物麋鹿。此项研究成为生态学教科书的重要部分。近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了罗亚尔岛捕食者—猎物研究年度报告,而这已是第58个年头。

报告记录了在上一个冬季发现的两只成年狼的遗传同一性:它们既是父亲和女儿的关系,也是半个同胞兄妹(同一个母亲所生,中间相差两年)。这种密切的关系令研究人员目瞪口呆。“我认为,这让每个人都大吃一惊。”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Phil Hedrick表示。Hedrick一直在分析罗亚尔岛狼群的遗传构成。

若干年前,有8~9只狼在这个小岛上游荡,但去年数量减少到3只。剩下的两只在这个群体中关系最为紧密。它们潜在后代的近交系数是0.438(无关联父母的近交系数是0,而在很多代兄妹联姻后,该系数会趋向于1)。相比之下,一项2009年的分析表明,欧洲哈布斯堡家族一些后代的近交系数为0.25。一些圈养和试验性动物种群会接近于这种程度的近亲繁殖,但这样的种群容易出现异常状况,甚至灭绝。因此,管理人员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狼群本身会自然而然地避免同如此紧密的“亲戚”交配,但罗亚尔岛上的这两只狼没有其他选择。“它们本质上是在牢狱中。”Peterson说。

仍然悬而未决的是来自去年种群统计的第三只狼的身份。这是一只看上去不正常的小型动物,曾被推断是上述两只狼的幼崽。分析的DNA来自去年收集的粪便,但未发现代表第三只狼的DNA。今年也没有这只小狼的痕迹。(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