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4/1 7:59:08
洛阳师院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科学网洛阳讯  (记者史俊庭)日前,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洛阳师院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也是该校唯一进入该排名的学科。

据悉,洛阳师院化学学科入选论文956篇,总被引次数达5802次,篇均被引次数达6.07,其中有6篇论文还入选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论文)。河南同类院校中仅有洛阳师院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同时,这也是河南省内高校继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后,第四个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高校。这些数据标志着该校化学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已经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是近年来该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之一,将极大地促进化学学科硕士点的建设工作。

ESI是ISI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 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该指标库的数据采集基于ISI引文索引数据库SCI和SSCI所收录的全球10500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数据库。ESI的数据统计是以十年来计算的, 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ESI从引文分析的角度,主要根据“总引用次数”这个指标,针对22个学科,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以及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即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文章的总引用次数进行排名。ESI排名前1 %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ESI 1%高被引论文”是指相比同年、同学科发表的其他SCI或SSCI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全球前1%的论文。ESI的特点是它不看文章的数量,而是看文章的质量,也就是被引用次数,根据被引用次数排名。正因为如此,ESI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出学校的学科水平以及该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被认可程度。

经过多年的建设,洛阳师院化学学科在多个科研方向和领域已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优势,如光电磁多功能分子基材料、多孔材料、手性不对称催化、高能电池电极材料制备、性能、组装和产业化研究、低维纳米材料在生物电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分子识别的理论基础,分子识别的方法与手段,分子识别的机理研究等,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