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29 9:25:05
缺少计划数据匮乏 拿什么拯救我的蜜蜂

图片来源:Marisa Lubeck, USGS

根据美国国会无党派监督机构的说法,联邦机构需要在保护陷入挣扎的蜜蜂种群的持续努力中修补一些科研漏洞。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最新审计报告认为,美国农业部(USDA)在监控不产蜜的特定蜜蜂种群上缺少计划。同时,GAO表示,美国环保署(EPA)需要收集关于混配农药的数据,以更加精确地评估蜜蜂面临的来自化学物质的风险。

GAO审计报告提出,尽管USDA和EPA采取“诸多举措保护产蜜蜜蜂和其他蜜蜂种群的健康”,但养蜂人“持续报告称,蜂群损失的速度让他们在经济上很难维持下去”。“寻找解决可能影响蜜蜂健康的一系列因素的办法,将是一项或许要持续很多年的复杂任务,并且需要科学上的进展以及农业和土地使用行为上的改变。”

这份日前发布的报告强调了联邦政府在执行由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召集的多部门特别工作组于去年5月公布的建议中存在的潜在漏洞。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昆虫学家Marla Spivak表示,工作组呼吁“采取行动,但GAO报告呼吁采取受到监管且负责任的举措”。他说:“我很高兴看到这份报告,并且希望它受到关注。”

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养蜂人一直报告称,每年冬天都会损失数量极大的蜜蜂。尽管科学家仍在试图解释这一趋势背后的原因,但研究人员和联邦机构认为,这可能源自从栖息地丧失到病原体、农药暴露等很多因素的结合。该问题不仅对生态系统,还会对人类产生重要影响。政府数据显示,蜜蜂和其他传粉者帮助产生人类三分之一的食物。

白宫特别工作组确认了联邦机构应当执行的一系列政策,以保护蜜蜂和其他传粉者免受杀虫剂和病原体侵害,同时保护蜜蜂栖息地并促进对蜜蜂友好的植物生长。该策略设定了很多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将过冬蜂群的损失减少到15%(近年来一直在30%左右)。同时,它确认了联邦机构应当追寻的若干研究领域,从蜜蜂种群和健康监控到环境胁迫因子、蜜蜂保护方法不一而足。

更重要的是,特别工作组让联邦机构确保野生和本土蜜蜂不会被舍弃不顾。同时,它呼吁USDA监控本土和野生蜜蜂种群,而不只是受到管理的产蜜蜜蜂。不过,GAO审计发现,USDA仍缺少监控不产蜜蜜蜂种群的计划。

作为回应,USDA首席科学家Catherine Woteki告诉GAO,追踪约4000个北美野生和本土蜜蜂物种“从物质和财政上都是不可能的”。不过,她表示,监控较少数量的“哨兵”物种是有益的,因为每个物种都能充当诸多蜜蜂物种的“代表”。同时,公民科学可以在USDA的蜜蜂监控努力中发挥作用。

在EPA,白宫特别工作组建议其尝试开发一种方法,以评估现实世界中存在的混合农药如何影响蜜蜂,而不是像该机构现在所做的那样,一次仅评估一种化合物。不过,GAO审计显示,EPA尚未获得关于最常见混合农药的数据,并且“不知道如何确认”。GAO表示,关于最常见混合农药的数据“是可用的,并且能从农民、农药生产商和其他地方收集到”。同时,对混合农药的评估能帮助EPA“判定它们是否高于单一农药造成的总风险”。

GAO还建议,EPA应试图从农药生产厂家那里获得关于农药如何影响非产蜜蜜蜂物种的毒性数据。

尽管近年来EPA更新了农药风险评估方法,将一套新的蜜蜂安全测试纳入进来,但该机构表示,仍未拥有必要的标准化科学流程定量评估农药对非产蜜蜜蜂造成的威胁以及混合农药的影响。在EPA负责毒剂管理的James Jones告诉GAO,一些测定农药对大黄蜂和石蜂造成短期毒性的新方法可能很快就会派上用场。

EP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仍在回顾GAO的发现。USDA媒体办公室则并未立即回应对此事作出评论的请求。

不过一个环境组织很快对GAO的审计进行了回应。“长久以来,EPA一直对混合农药的影响视而不见。”来自生物多样性中心波特兰办公室的Lori Ann Burd在一份声明中称,“我希望这份报告会迫使该机构最终采取常识性的举措,以研究农药在现实世界条件下的影响。”(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