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彭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23 9:29:25
大视场太阳自适应光学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记者丁佳、彭丽)记者日前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饶长辉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套地表层自适应光学(GLAO)试验系统,与云南天文台1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对接后,首次获得太阳黑子和太阳米粒的大视场高分辨力自适应光学校正图像,标志着我国太阳自适应光学技术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该团队研制了大视场多通道相关夏克—哈特曼波前传感器,对1′视场内大气湍流进行波前探测,并提取地表层大气湍流引起的波前像差进行闭环校正,最终实现了大视场高分辨力成像。

太阳GLAO技术验证实验的成功,为我国进一步开展大视场多层共轭自适应光学技术奠定了基础。利用该技术,太阳物理学家可以对大视场活动区的演化过程进行高分辨力观测,获得的大视场高分辨力观测数据,可以为太阳物理学家开展太阳磁场的结构产生和演化等物理问题的深入研究,促进太阳物理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典型太阳活动区大小在1′~3′,传统自适应光学系统由于等晕区的限制,高分辨力校正视场只有10″左右,无法满足大视场高分辨力观测要求。GLAO是大视场自适应光学技术的一种,只针对地表层大气湍流进行波前探测和校正,虽然达不到接近衍射极限的分辨力,但是可以在大视场范围内提高成像质量。

《中国科学报》 (2016-03-23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