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2 9:23:28
网络工具“出炉”旨在减少动物研究缺陷

开发实验设计助手的Nathalie Percie Du Sert

图片来源:Welcome Trust

应该有一种免费在线工具,可以让动物实验设计可视化,并提出重要的反馈,这样可以把科学家从糟糕的研究设计歧路上拉回来。这正是一些软件研发者所希望的目标。

过去几年,研究人员在发表的动物研究成果中挑选出大量的设计和报告错误,他们指出这些可能会导致偏见。作为回应,数百家期刊就报道动物研究论文达成自愿性指导规则,形成最佳操作实践清单,如利用什么样的统计计算避免错误。

但是这些清单在科学家递交稿件后才会发挥作用,英国伦敦更换、细化和减少动物研究国家中心实验设计专家Nathalie Percie du Sert说。“如果已经到达汇报阶段,事情就晚了。”她说,“我们希望研究人员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到这个问题。”

Percie du Sert的解决办法是一个叫作实验设计助手(EDA)的软件,该软件在2015年10月开始启动。她希望这款软件有助于提高动物研究质量,甚至可能成为动物研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EDA可以让科学家通过关键元素,如用假设、实验方法和分析计划进行逻辑关联,创建一项实验的视觉代表。这个软件然后会利用一些内在规则去发现潜在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该工具还能够帮助科学家计算所需要的样本大小,从而确保结果在统计数据上经得住考验。

实际上,EDA没有什么全新的技术,Percie du Sert说。该软件主要基于优秀实验设计的已有知识,但它却可以帮助在这一方面缺乏培训的科学家,教他们设计方案。

自EDA启动之后,已有400多个用户创建了用户名,每月产生的实验曲线图在50~100幅之间,Percie du Sert说。她并没有那些用户的详细信息,由于动物研究的敏感性以及出于对研究人员的保护,谁在使用这些数据以及如何使用它们都受到了保护。(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