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1 9:52:45
寨卡数据实时看
美发布恒河猴试验结果并每天在线更新

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人员将寨卡病毒注射进恒河猴体内,并分析了血清样本。图片来源:Kristi L. Hall

近日,用寨卡病毒感染猴子的美国研究人员公开了首批数据。不过,他们并未在期刊上公开,而是在网上发布了这些数据,以便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并且每天都会更新研究结果。

该团队上传的是关于在3只印度恒河猴的血液、唾液和尿中所检测到病毒数量的原始数据。2月15日,他们将寨卡病毒注射进3只猴子的体内。“这是我们团队首次将数据实时公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病毒学家、项目负责人之一David O’Connor表示。该项目的科学家称自己为ZEST(寨卡实验科学团队)。O’Connor希望,发布这些数据将有助于加速研究这种已在美洲地区扩散的病毒的本质。

尽管一些团队已开始在疾病暴发期间通过网络共享基因组数据,但实时、公开的数据发布仍是特例而非普遍情况,尤其是在临床研究方面。O’Connor说,他受到了埃博拉疫情期间在网上迅速公布基因组测序数据并鼓励其他人再次加以分析的研究人员的启发。当时,O’Connor研究组下载了由布罗德研究所和哈佛大学计算遗传学家Pardis Sabeti领导的团队共享的原始数据。这随即帮助推进了O’Connor的埃博拉研究,并且促成了同Sabeti研究组的合作。

“O’Connor团队将获得的寨卡病毒数据尽可能快地公之于众的做法应该受到赞扬。”Sabeti实验室资深科学家Nathan Yozwiak表示,“尽可能广泛、公开地发布最新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是动物模型数据,在诸如寨卡等紧急疫情暴发期间至关重要,因为对于其发病机理的了解相对较少,但公众的担心和关注度很高。”

“这种做法值得效仿。”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研究非人灵长类动物艾滋病病毒感染模型的Koen Van Rompay对此表示赞同。Van Rompay是一个计划将寨卡注射进怀孕恒河猴体内的联合团队成员。他介绍说,该团队也将实时、公开地共享数据。

Van Rompay 认为,O’Connor团队似乎最早获得了来自感染寨卡病毒的恒河猴的详细信息,因此快速的数据发布使其他计划开展类似试验的研究人员将最新研究结果考虑进来,从而节省时间和资源。“这是一起非常紧急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因此它不应当成为相互竞争的科学家之间进行的比赛。我们在同寨卡病毒赛跑,同时间赛跑。”

和其他研究人员一样,ZEST团队想了解正在发育的胎儿可能何时处于患上寨卡所致出生缺陷的风险中。通常,该病毒不会产生症状。即使有也非常轻微。但科学家正急切地致力于估测寨卡感染和在巴西东北部出生的患有小头畸形病的婴儿数量明显增加之间的关联强度。

O’Connor介绍说,如果这种病毒在人类和恒河猴体内的表现方式相同,研究人员将能通过向猴子体内注射不同剂量的寨卡收集相关信息。而这些数据不可能从人身上快速且合乎伦理地获取到。例如,科学家能对怀孕恒河猴体内的羊水反复取样,以判断寨卡病毒能否以及多快感染胎儿。

该团队正从雄性猴子开始,获取关于这种病毒如何在恒河猴体内发挥作用的信息,并且确定哪种剂量最适合随后的试验。他们已经证实,寨卡能感染恒河猴,并且不只在血液中,还能在脑脊液和尿中检测到这种病毒。研究人员将在不同怀孕阶段的恒河猴身上继续开展试验,以检查该病毒在一系列组织和器官中的存在。

O’Connor介绍说,怀孕恒河猴过去被用于研究胎儿先天缺陷。例如,对巨细胞病毒或李斯特菌属影响的研究表明,这些疾病在恒河猴和人类中产生相似影响。该团队还希望在狨猴身上开展寨卡研究。狨猴是巴西东北部的本土物种,并且比恒河猴小,从而使科学家更容易在实验室开展研究。如果该病毒可能会感染狨猴,这或许表明,狨猴也参与了寨卡在巴西的传播。

“我希望,即便是那些原则上不同意利用动物开展研究的人们也能意识到,将数据公之于众其实是在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O’Connor还表示,“如果科学家知道其他人正在做什么,研究中使用的动物便会减少,从每个动物身上获得的信息也就实现了最大程度地利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