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18 9:14:10
法律纠纷延迟大型毒性数据库启动

一个包含近万种化学物质的药物毒性数据库或能减少动物安全测试的需求。

图片来源:Siqui Sanchez

研究人员表示,一个包含近万种化学物质的大型健康风险数据库或将让预测此前不存在任何数据的千万种消费化学品的毒性变得更加容易。但相关法律争议却意味着,他们不能像希望的那样公开这一数据库。 【《自然》网站相关报道

“这个数据库具有能够挽救数百万动物的潜力,还能降低数千万美元的检测成本。”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毒理学家、带领团队创建该数据库的Thomas Hartung说。他在2月11日发表于《动物实验替代方案》的文章中描述了相关工作。

该数据库索引的基础是芬兰赫尔辛基欧洲化学药品总署(ECHA)在过去数十年间收集的药物安全数据,该机构依照的是2006年实施的一项名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REACH)的法规。相关信息也是公开获取的,但却并不是以一种容易获取的形式,因此Hartung团队利用开发的软件对其内容进行了提取,同时将其转化成方便查阅的数据库。

但ECHA表示,该机构对相关信息具有专有权,Hartung并未获得该机构的特殊许可就复制了信息。目前,Hartung已经同意推迟团队开放数据库。

Hartung希望利用该数据库让公司和管理人员在不进行测试的情况下,通过在结构上或是生物学上对比已知药物的功效,更容易地推断出化学品的毒性,这一方法被称为“交叉参照”。

ECHA一名发言人说,交叉参照是检验一些相对简单药物的“好方法”,但是在检验复杂性药物时却“被证明存在挑战”。现在,该数据库已经和ECHA产生了法律纠纷。ECHA表示,其官网上的信息是“拥有专有权的私人拥有的”,这样做可能损害属于化学公司的“知识产权或版权”。其发言人表示,ECHA“非常希望”利用该数据库,但是它也需要保护拥有相关数据的公司的权益。(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