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石 来源: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26 12:50:53
生物多样性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研究专刊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中国植物学会主办的英文期刊Plant Diversity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刊正式出版。受该刊主编周浙昆研究员和Sergei Volis教授的邀请,由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任Guest Editor-in-Chief, 力图展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热点问题和最新进展。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简称:PSESP)作为保护生物学领域的一个新概念,其理论探索近年来发展之势迅猛,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国际组织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系统考察、近地保护、保护小区(点)建设、迁地保护与种质保存、回归与种群恢复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相关成果已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中发表。

Plant Diversity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刊收录了7篇经同行专家审稿的学术论文,内容是涉及:针对中国列于提出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种子及孢子种质库保存研究现状分析、遗传多样性、保护遗传学、繁殖生物学、传粉生物学、自然生境中种子散播和萌发特性、种群恢复(通过回归和种群增强)等研究。本专刊涉及的极小种群种群野生植物物种包括: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西畴青冈Quercus sichourensis、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土沉香Aquilaria sinensis、茶果樟Cinnamomum chago、佛罗里达枣Ziziphus celata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http://journal.kib.ac.cn/EN/volumn/current.shtml下载阅读详细内容。

展望“十三五”,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将会更加完善,中国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作将更深入,更具方向性和持续性,也期待更多的研究成果能够被公众所了解,共同致力于保护生态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

专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