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12 20:52:47
天气变热 驯鹿减少

气候变暖使驯鹿变小。图片来源:imageBROKER

对于坐雪橇的圣诞老人而言这是个坏消息:驯鹿的数量在减少。随着气温的缓慢上升,挪威的冬季在不断变暖,斯瓦尔巴特群岛驯鹿就生活在这里。

在长达8个月的冬季,这些动物以被雪覆盖着的草类、苔藓和地衣为食。但由于气候变暖,冬季也会下雨,雨水落到雪层上就会变成冰,坚硬的冰层让它们无法觅食。

为了找出这些情况对驯鹿的具体影响,研究人员在1994年至2015年间,每年4月捕捉135头驯鹿,并为其测量体重。结果显示,驯鹿的体重在这段时间里下降了12%,从55千克降至48千克。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生态学会年会上发布了相关成果。

尽管驯鹿的数量似乎没有锐减,但它们的体型已经到达临界点:体重在50千克以下的雌性驯鹿会产下体重更小的小鹿,甚至如果食物过少,它们会终止妊娠,以便保护自己。

而当这些体型更小的幼鹿在3年后进入繁殖期后,它们会生下比自己之前更小的小鹿。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循环会导致驯鹿数量更少、体重更轻。

不过,科学家也指出,气候变暖可能让冬季缩短,冰层也将加速融化,并露出植物,从而使得数代后的驯鹿体重上升,产下更重的幼崽。但就目前而言,体型“缩水”的驯鹿也许会让圣诞老人“迟到”。

英国生态学会相关文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