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7 10:52:42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科学家构建晶状体衰老新模型

本报讯(记者黄辛)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眼科卢奕团队首次构建了体外晶状体上皮细胞加热模型,以尝试模拟晶状体的自然衰老过程,为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

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是全球首位的致盲性眼病,但其具体发病机制并未完全阐明。以往国内外研究主要依靠动物模型对晶状体衰老这一科学问题开展详细研究,而基于晶状体细胞的衰老模型研究则鲜有报道。

卢奕团队在前期研究中,已经使用晶状体组织加热模型成功模拟出晶状体数十年来在体温作用下发生的变化。此次,研究人员更进了一步,利用晶状体上皮细胞构建了加热模型,成功观察到细胞膜流动性的增加、晶状体蛋白的分布和表达以及蛋白分子伴侣功能变化等现象,能较好地模拟晶状体的年龄相关性改变。

另外,传统动物模型构建,对动物伤害较大,不一定能真实反映晶状体衰老过程;前期实验中应用到晶状体组织学模型又需要捐献者眼球或手术中获取晶状体组织,来源有限。卢奕表示,该新晶状体衰老模型是基于晶状体上皮细胞的体外培养而来,因此更利于获得、可干预度更高,弥补了晶状体细胞学衰老模型的研究空白。

《中国科学报》 (2016-12-0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