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小妹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11/26 9:46:27
北京卫计委回应雾霾中含耐药菌:不代表致病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日前,有研究机构指出“北京雾霾中发现耐药菌”。对此市卫计委昨天回应称,细菌耐药性的增加不意味着致病性的增加,人体自身具有免疫力,这些细菌大多数对正常人没有致病力。

发表在国际期刊《Microbiome(微生物)》上的一项研究指出,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864个DNA样本,来自人类、动物以及全球环境,目的是寻找与抗生素耐药性细菌相关的基因。其中,他们选取了来自北京的14份空气样本,来寻找作为环境要素之一的空气,是否含有抗生素耐药性的基因。分析结果表明,相比泥土、水等外部环境要素,北京空气中的微生物群落含有的已知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种类最多,平均有64.4种。

因此该研究机构认为,城市空气污染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致命,因为它携带了耐药性细菌,普通抗生素对此无能为力。研究团队还在文章里指出,他们在北京的空气中发现了针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基因,这种抗生素是抗菌活性最强的一类非典型β-内酰胺抗生素,被广泛应用在呼吸系统感染、败血症等病症上,也是治疗严重细菌感染最主要的抗菌药物之一。

昨日,市卫计委回应称,细菌的耐药性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耐药性的增加不意味着致病性的增加。市卫计委专家指出,在生活环境中,有大量的细菌存在,不仅在空气中,在囗腔、鼻腔、呼吸道、胃肠道,都存在细菌或真菌,它们对人体是没害的,大量细菌和人类都是共生共存的关系。专家表示,人体自身具有免疫力,这些细菌大多数对正常人没有致病力,甚至有些细菌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