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21 10:08:22
“蘑菇先生”杨祝良:探秘剧毒鹅膏菌

本报讯 “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同时具有上述特征的蘑菇一定不要吃;自己不熟知的蘑菇一定不要吃。”被人称为“蘑菇先生”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多次在公开场合科普预防蘑菇中毒的两个金标准。

近日,杨祝良研究组基于五个基因片段的DNA序列,结合形态特点和生态特征,对中国剧毒鹅膏的物种多样性和地理分布式样进行了系统研究。他们发现:剧毒鹅膏在我国共分布有12个物种,其中大部分物种主要分布于我国亚热带地区,仅少数物种局限于热带或温带地区。

鹅膏科是担子菌门伞菌目的一科,该科真菌物种繁多、形态多样,物种区分困难,种间亲缘关系不清,分布非常广泛,除南极洲以外,各大洲均有分布,起源演化历史不明。其中,有些是著名的食用菌,而另一些则是有名的剧毒菌。目前已知的剧毒鹅膏菌约有50多种,大部分分布在北半球。

多年来,“蘑菇先生”杨祝良在北半球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采集了大量蘑菇标本,掌握了第一手珍贵的科学资料。在我国剧毒鹅膏从热带到温带甚至寒带都有。

“剧毒鹅膏很可能起源于古热带,起源时间不晚于古新世早期,其东亚—北美东部、欧亚—北美—中美的间断分布格局主要形成于渐新世中期至中新世中期。东亚—北美东部、欧亚—北美—中美等洲际间的姐妹种或姐妹群的亲缘关系,可以通过古热带起源、白令路桥迁移和随后中新世中期至现在的气候变化所驱动的隔离分化等很好地解释。这些发现表明长距离扩散和隔离分化共同造就了外生菌根真菌现今洲际间断分布的格局。”杨祝良说。

虽然我国鹅膏菌资源十分丰富,但此前人们对它的认识并不精准系统。杨祝良研究鹅膏科真菌始于1994年,他从鹅膏科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和演化历史入手,将东亚鹅膏科研究的空白一个一个填满。中国存在的12个剧毒鹅膏物种,其中有8个新种由其课题组发表。他们完成的中国鹅膏科真菌的物种多样性、系统学及菌根研究,获得2003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由于剧毒鹅膏的有毒成分是剧毒环肽类毒素,目前有研究证明鹅膏菌肽所具备的生物活性也可从“毒”变成“宝”,成为抗癌抑瘤等药用新资源。科学家们的研究正在缩短这个进程。(王晨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