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11 19:25:21
地球“发烧”触目惊心
全球升温1℃,从基因到生态系统都受到重大影响

图说: 从微小的水蚤到巨大的北极熊,动物已经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水蚤由Joachim Mergeay拍摄,北极熊由Kit M. Kovacs & Christian Lydersen拍摄)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理查德·托马斯·科莱特教授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一直以来将目光聚焦在最近几十年中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而显现的影响上。该研究团队最新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科学》上的研究表明,全球升温1℃这一事实已经对大范围的基本生物学过程(从基因到生态系统)造成了重大影响。这些影响已经清晰地反映在陆地、淡水以及海洋上,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生态系统可以免受其影响。大量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对人类也产生了影响,包括有害生物增加、疾病暴发、渔场的变化莫测以及许多地区农业产量的降低。

去年,12月世界各国在巴黎签订的全球气候协议中做出承诺并致力于将全球平均上升温度控制在2℃以下,并以1.5℃为目标值,以大幅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人质疑2℃这个数字是政治博弈的结果。

因此,除了海平面上升淹没掉一些小的岛国之外,找到气温上升对人类以及所生活的环境产生后果的科学证据尤其重要。目前,来自9个国家的17名科学家分别在各自的领域追寻气候变化造成的后果。其中大多数成员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气候变化专家组成员。科学家们有针对性的选取94个具有核心生态服务功能的生态过程(32个陆地生态系统、31个海洋、31个淡水生态系统)进行统计分析,有证据显示,升温1℃对82%的生态过程产生了影响。

理查德·托马斯·科莱特教授是研究热带雨林以及亚洲气候变化方面的权威。“第一作者是佛罗里达大学的布雷特·谢菲尔,他曾经是我在新加坡工作时的博士生,我们还添加了一些其他领域的专家,包括从事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北极、温带、热带地区研究的科学家,每位作者专注搜集自己专业领域内可信证据进行数据分析,而我负责热带地区和亚洲。”

理查德列举了很多案例,珊瑚礁的变化最为显著,早在20世纪70年代,珊瑚礁就由于水温升高逐步褪色和死亡,而这些年变得更糟。在北极,冰圈缩小造成鸟类、海豹、北极熊等物种的数量下降。频繁的干旱导致亚马逊雨林的树冠结构变化和森林生物量的减少。在北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病虫害的爆发,毁掉了数百万公顷的森林。在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三大系统中,春季每十年都来得更早些。

与此同时,许多物种往高纬度以及高海拔扩张。由于升温造成鱼类向高纬度迁徙,一些地方渔民捕捞收获更多而另一些地方减少。过去四十多年里,在北欧北部的海域,一些有经济价值的鱼种类减少了。

对于人类而言,全球变暖促使一些蚊子之类的带菌者北飞,导致疾病向北播散。毫无疑问,登革热的暴发将不仅限于热带地区了。夏季平均温度的升高也增加了不少人类死亡率。不过,对于农业食品供给上,升温1℃是个双刃剑。

“因为一些作物在温暖的环境中生长得更好,有些则相反。”他说。自1980年以来,主要农作物,如小麦和水稻收成减少,但是育种人员却得到了对升温耐受更高的新品种。而一些经济水果作物,由于暖冬提早开花,受到了影响。

显而易见,功能完整的生态系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而理解气候变化对核心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是适应和减缓其变化的第一步。发现和评估全球温度上升1℃所造成的主要影响非常重要,因为这一最新的研究显示气候变暖2℃对于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影响可能是非常严重的,因此1.5℃这一目标十分必要。为完成这一伟大目标,中国以及其他主要工业国家的努力必不可少。

“中国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同时又是目前全球重要的温室气体来源国,但中国也有强大的科技能力以及多年来保持一致的政策导向应对气候变化。”理查德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他认为中国将领衔与欧洲国家、俄罗斯、印度和其他主要温室气体生产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合作。(王晨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