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6/11/11 9:48:14
揭秘中国脉冲星试验卫星:或成最忙碌卫星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10日上午7点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脉冲星试验卫星。该星属于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开展在轨技术试验。

此次发射的脉冲星试验卫星,主要用于验证脉冲星探测器性能指标和空间环境适应性,积累脉冲星试验卫星在轨试验数据,为脉冲星探测体制验证奠定技术基础。经过约10分钟的飞行,火箭准确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同时,此次发射所使用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完成脉冲星试验卫星发射任务外,还搭载4颗微小卫星,“一箭五星”刷新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的发射纪录。其中,两颗由民营企业研制的卫星首次搭乘长征火箭进入太空,标志着长征十一号已经具备支撑民营航天器发射的能力。

据了解,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9次飞行。

>>科普

脉冲星试验卫星是怎样一颗卫星

京华时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获悉,作为自然界最稳定的天文时钟,脉冲星将成为未来人类探索宇宙的“灯塔”。截至目前,已发现和编目的脉冲星数量已达到2000多颗,其中约160多颗具有良好X射线周期辐射特性,可作为导航候选星。

X射线脉冲星依靠自身发出的极为稳定的X射线脉冲信号,将有可能为近地轨道、深空探测和星际飞行航天器提供高精度的位置、速度、时间和姿态等丰富的自主导航信息服务,从而实现航天器长时间高精度自主导航与精密控制。

脉冲星试验卫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捕捉脉冲星发出的X射线,来找到这种奇特的天体。这颗卫星搭载两种不同类型的探测器,上天实测其性能,试验目标是利用探测器研究宇宙的背景噪声,同时,探测蟹状星云脉冲星,解决中国研制的探测器“看得见”脉冲星的问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曾对媒体介绍,整个卫星项目从论证到研制完成历时3年,从卫星任务确定开始正样研制到整星出厂用时10个月,标志着我国微小卫星设计建造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了解,未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团队还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持续探测26颗脉冲星,建立精确的脉冲星导航数据库,首先为这种自然形成的宇宙“灯塔”绘制最基础的地图,以便进行后续导航技术的试验。

>>揭秘

“没日没夜”工作或成最“忙碌”卫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薛力军介绍,为尽快获得科学数据,研究人员希望卫星可以“没日没夜”地工作,希望卫星具备在一天的全部轨道圈次内均进行工作的能力。实现了此目标,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可能成为在轨最为“忙碌”的一颗卫星。

为此,研究人员给卫星装上了一个“智能大脑”,教会了卫星自主进行观测等一系列动作。地面人员只需告诉卫星“一句话”,卫星就可以自主分解所需要的动作,完全自主按照计划逐一完成全部观测动作。

更为重要的是,地面人员可以一次性告诉卫星“一百句”,这相当于一周的观测任务,卫星可以全部记住,并自行排序,然后“乖乖地”完成全部的工作。这就相当于“给骆驼吃了一顿饭,然后让它穿过了整个沙漠”。